No.22 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天氣風險管理達人彭啟明

職場體驗
No.22 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天氣風險管理達人彭啟明

隨著時代演進,氣象預報內容也日趨多元,原本彷彿遙在雲端的氣候問題,不再只是預告晴雨或溫度高低那麼簡單。全台灣第一家由彭啟明先生所創辦的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有這樣「靠天吃飯」的一群人,將科學專業應用在包括經濟在內的多元領域,協助客戶管控天氣風險,先後與台灣高鐵、台北市政府、水利署、公路總局等民間企業及公部門合作,提供客製化的氣象顧問服務,讓客戶大至投資致富、小至明天的活動該不該舉辦,都可能透過氣象得到答案,為保障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貢獻一己之力。

這一次的職場體驗,彰化和美國中的老師特地帶著同學們來到台北,要來一場別具意義的「校外教學」,跟著超越基金會認識這有史以來第一位賣「氣象」的人,看看彭博士是如何建立他的專業,突破刻板印象與侷限,堅持他的興趣、實現夢想。

彭博士建議同學不要用成績的高低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成績不好的人更不要氣餒,成績只是一時的,在未來看的是職場上的專業,彭博士更鼓勵大家創業,什麼是創業?彭博士說在他創業的過程中他常告訴自己:「我們不是歷史的奴隸,年輕不要對現實妥協,可能你想要從事的工作現在還沒有出現,但不代表就沒有這樣的工作,你可以自己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創業是創造新價值,創造新的領域。所以不要小看現在坐在你旁邊的同學,他們將來可能就是你們創業上很重要的人力資源。」聽到彭博士的一席話,同學們各個轉過頭來看看坐在自己身邊的同學,彷彿一語點醒了同學的價值觀。

本次職場體驗可分為:「天氣分析」及「模擬氣象主播播報氣象」二部分。在天氣分析時,同時也是PTT大氣版版主「卡大」吳聖宇,丟出許多問題如龍捲風怎麼形成的?北半球跟南半球的颱風是不是旋轉方向不一樣?要是北半球跟南半球颱風相撞會不會互相抵銷等等,激發學生想像及討論的問題。

模擬氣象播報時,則邀請該公司當家氣象主播──簡瑋靚,帶領同學從參觀副控室到真正站在攝影棚的綠幕前,實際看著兩邊電視轉播的圖卡播報氣象。許多同學從沒進過攝影棚,更別說站在綠幕前播報,單單是個幫台灣摸摸頭的動作,同學們不斷雙手亂揮,找不到方向,時而驚呼,時而語助詞冒不停,好不容易找著方向,熟悉了圖卡遙控器,在倒數後,多少還是因緊張而眼神失焦,或吃螺絲,更有同學乾脆跳過一大段直接宣布結束,讓台下的同學哈哈大笑。至於這些有趣的播報片段,最後則都讓同學帶回去留存做紀念。

基金會與彭博士帶著同學們以直接操作、體驗的方式了解這項職業的工作者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彭博士與超越基金會執行長都向同學們強調要認真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什麼事,可以持續十幾個小時都不會累,不會厭煩,而且還可以越做越有成就感,那就是興趣。要找出自己的興趣,從小就要開始培育創業的種子,就從現在開始。」我們期許可以藉由職場體驗系列等活動,帶同學看見職場的多元,增強同學的熱忱、對未來職業的想像。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