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11 執行長蘇巧慧 x 台南新市國中

前進校園
campus.11 執行長蘇巧慧 x 台南新市國中

這次前進校園團隊來到位於台南的新市國中,活動當天新市國中的同學們正努力地與期末考奮鬥,而此時活動中心育樂堂裡超越團隊已蓄勢待發等著同學們的到來。下課鐘聲響起,七、八年級22個班級共600位的同學陸續進入會場,不久,寬廣的活動會場已經坐滿了考完期中考興奮而熱情的同學們。  

活動在影片的播放拉開序幕,「可以不讀書嗎?成績好就有出息嗎?喜歡動漫不好嗎?十年後你想做什麼……」影片中斗大的標題,引發同學對問題的熱烈討論。主持人巧克力也順勢邀請同學分享未來想要做什麼?有同學回答:「賣香腸」,更有同學淘氣地回答:「要賣巧克力牛奶」,也有同學回答:「開美髮工作室」,「這是我們辦過幾場下來最特別的答案了」在與主持人的一來一往下,現場的氣氛達到熱點。

主持人讓大家從周邊33個達人立牌中猜出誰是這次講演的達人,在大家熱烈的討論究竟是哪位達人時帶出了今天基金會的隱藏達人,超越基金會的執行長,更是超越達人計畫的發想人蘇巧慧執行長。 

執行長先邀請同學再多分享十年後要做什麼,再從同學熱情的分享,接著問同學想不想要知道現場班導師十年前的想法,每班的同學都熱烈地喊著「這裡」,希望有機會聽到自己的班導師分享,問到了幾位班導師中,有一位是從小就耳濡目染立志為老師,而其他老師其實並未在十年前就定目標為「教師」,有的是遵從父母的期許,有的更是經歷幾番的轉折最後決定投心教職。

聽著老師的分享,執行長也有感而發,跟大家分享其實她的生涯規畫也一樣的經歷了幾番的轉折,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立志為律師,後來因為考場失利,考進了非第一志願的台大社會學系,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挫折,執行長分享在大學期間認識了一群喜愛音樂的同學,跟著他們的樂團表演當他們台下的聽眾,有時台下扣掉親友團不過只有個位數字的聽眾,執行長問他們「不會感到很挫折嗎?」,「我們唱達100場,努力一定會成功」,這樣的答案讓執行長敬佩,心裡出現一個念頭,「比起他們的100場,我還有很多要努力」,就這樣把這次考試的經驗當作是後來考律師高考的動力,最後也如願地考取了律師執照。卻在執業後發現,律師並不是適合自己的工作,比起律師更喜歡參與社會活動,對於社會議題有強烈敏感度的執行長最後在非營利組織超越基金會裡找到自己的生涯目標,並且在超越達人計畫的發想執行中,得到了很多的不同的成就感。

執行長的故事讓大家對非營利組織很感好奇,分享後的提問中就有同學問到「執行長一個月的月收入」,執行長對此很實際的表示,跟營利企業比起來非營利組織的收入真的很少,但是在工作過程中獲得的成就感,在營利企業裡是得不到的;這裡執行長也讓大家省思,如何在興趣與收入之間達到平衡。

在聽完執行長自身故事分享後,主持人把氣氛帶到一個緊張刺激的班際競賽「超越小學堂」要來挑戰同學對職場現況的瞭解程度,前幾題牛刀小試,都是基礎題還未能分出勝負,到了進階題,已經有不少班級相繼陣亡,最後剩下一個班級勝利者出現,在大家的歡呼聲中頒發基金會準備的精美禮物做為鼓勵,期許同學們要當一個富有熱情、不怕挫折的人。誠如執行長的建議,在找尋志向與實現夢想的路上,對於喜歡的事情就要不怕挫折、不斷堅持下去,有朝一日,世界就會看見你。無論在什麼階段,了解自己探索未來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夢想或許在很久以前就已經發芽,只是還未被發覺而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