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1 找到興趣堅持到底,你就是達人-遊艇五金達人曾信哲

職場體驗
No.21 找到興趣堅持到底,你就是達人-遊艇五金達人曾信哲

黑手起家的曾信哲董事長,靠著信念與堅持不懈創建出擁有300名員工規模的緯航企業,年營業額超過6億,所生產的遊艇五金精品,連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都喜愛不已,更是全球頂級私人遊艇商羅森(Lurssen)在亞洲的唯一供應商。這一次我們帶領高雄民族國中的學生們前往緯航企業參訪,除了職場體驗,也第一手聆聽曾信哲的創業心路歷程。

「我從來沒有想要放棄過。」曾信哲篤定地對大家說。

他從小功課表現不是很好,兄弟姊妹中只有他沒有考上大學,但對機器、家電卻很感興趣。曾經趁爸媽出門農忙,一時興起就把電鍋、電風扇等許多家電都給拆了,研究把玩一番後再憑著記憶把零件全裝回去,結果外貌雖恢復,功能卻全壞光了,所以免不了被爸爸教訓一頓,但他卻從中確認了自己對機械、五金的熱情。創業後所遭遇得困難更是不計其數,包括被對手抹黑、打壓,國外市場開發時語言不通,但他沒有因此放棄,總事排除萬難、堅持到底。曾信哲鼓勵同學:「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將喜歡的工作當成一輩子的職業,就是一種成功。」

第二階段的體驗活動則由曾秉鈞特助帶領同學們親身體驗了「拆料」、「備料」、「拋光」的工作現場。同學首先進行拆料,能以最快速度正確量測尺寸的小組可獲得獎勵。過程中,從對拆料零件的陌生、測量器具使用上的生疏,到漸漸抓到測量的要領,同學們體驗了從事一名工業技術工程師在零件拿捏上求精求細的作業過程。最後獲得獎勵的是女同學組,這一點讓曾特助大讚女同學很有潛力,絲毫不輸給男生,打破一般男生以理科見長的刻板印象。

接著進行備料和拋光體驗,精品皆為人工拋光,師傅以技巧與經驗將精品拋出閃閃動人的光澤,同學們也實際操作,一開始不得要領,後來在廠長的指導下,越來越駕輕就熟,架式十足。

最後,大家從造價高達新台幣上千萬的樓梯蜿蜒而上,走入Showroom,燦爛耀眼的遊艇五金精品、閃耀亮眼的船錨、華麗時尚的海釣椅,所有工業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讓同學看得瞠目結舌,不愧是驚豔世界的台灣之光。

從曾信哲分享「有興趣就不要放棄」的重要性、實際體驗工廠內遊艇五金製作過程的艱辛,到精品魅力呈現的那一刻,這一連串的過程就像是一段充滿驚嘆號的探險。除了讓同學了解傳統產業的價值與求新求變的創造力,也打破大家對遊艇五金業的刻板印象,相信同學們也藉此了解每個產業與發現其價值,進而找到興趣與方向,看見自己想要的未來。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