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0 找到八小時都不會累的工作 劉軒:「DJ就是一種life style!」

職場體驗
No.20 找到八小時都不會累的工作 劉軒:「DJ就是一種life style!」

一般人對於DJ這個職業總是一知半解,卻又十分嚮往。在普遍的認知裡,我們以為DJ只需要在派對舞會上耍耍帥、操作唱盤;或者,只需要在廣播節目中說說話、放放音樂就好。其實不然,DJ(Disc Jockey)可分為派對DJ與電台DJ,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而在那看似光鮮亮麗的外在之下,仍必須努力耕耘、付出很多的心力。這一次我們邀請除了是派對DJ、電台DJ,還身兼作家、音樂工作者等多職的多元發展達人-劉軒,向孩子們分享他如何走上DJ這條路。

活動開場,劉軒首先播放一段音樂,要同學們站起來隨著音樂擺動自己的身體。見到國文課本中作家劉墉的文章《你自己決定吧》裡的主角──劉軒,同學們好似見到大明星那般,難掩興奮之情。很快地,氣氛一下子輕鬆了起來。首先,他向大家解釋「DJ」這職業是什麼:「DJ就是一種life style。當用耳朵聽音樂時,除了分析音樂,也好像在閱讀群眾。」

劉軒表示,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位DJ。

當年一句英文也不會說就舉家移民美國的他,在父母的逼迫之下學習音樂,起初對音樂並無特別的興趣,直到小學三年級在班上被推舉表演鋼琴,精湛的琴藝使他飽受班上同學的崇拜,因而開啟他對於音樂的熱忱。高中時,就讀離家車程約兩個半小時的紐約市史岱文森高中,在這樣每日穿梭在大城市與長時間的通勤之下,聽見來自四面八方許多不同的音樂,使劉軒受到極大的文化衝擊。那個年代,是hip hop剛流行的年代,黑膠唱片正帶起最早期的DJ文化。

因為高中時代的耳濡目染,在進入哈佛大學並認識了一位DJ室友後,劉軒的DJ人生便正式開始。他時常跟著室友一同在派對上操作機器,然而室友深受女生的歡迎,常常留他獨自一人操作,技巧與經驗稍嫌不足的他,在某一次遭到一位黑人的取笑後,決定加緊練習以雪恥,於是久而久之功力越來越好,也使他與「DJ」結下不解之緣。劉軒笑稱,他對於音樂工作之喜愛,讓他工作八個半小時都不會累。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可分為兩個部分,其一為在劉軒的指導下操作Mixer,體驗成為一位音樂DJ的感覺;其二為前往劉軒所主持廣播節目的電台──飛碟電台參觀並實際走進錄音室體驗電台DJ。

在第一部分,同學們一個個站上台實際操作著Mixer,有的不知所措地以眼神向劉軒求救;有的頻頻直呼「好難」,最終宣告放棄;有的則完成了這輩子第一個Mix,獲得在場所有同學熱烈的掌聲,也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接著,我們引領同學們前往飛碟電台,在電台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除了帶著大家認識電台的環境、工作內容之外,最重要的則是讓同學們體驗擔任電台DJ。實際走入錄音室,同學們戴上耳機、對著麥克風唸出稿子上的字,有些不疾不徐地唸完,頗有明日DJ的架式;有些耳根子發紅狂吃螺絲,表示緊張得怕自己講錯字。最後,電台工作人員告訴同學們,若對電台DJ有興趣,可以積極參與電台所舉辦的活動,累積相關經驗。

這一場活動下來,同學們從一開始的羞澀到後來的踴躍,可以看出他們對於「DJ」這項職業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的認識,包括活動開場時的一問三不知,到最後發問時間,關心DJ工作的瓶頸、工作時間等等。我們期望藉由這一次的體驗活動,開啟孩子的在職涯想像的視野,讓孩子們更加認識何謂DJ,以及DJ光鮮亮麗的外在表現之下,仍然有許多必須下足功夫、默默耕耘的地方。就如同劉軒所說,對他而言「DJ是一種生活方式」;執行長蘇巧慧所說:「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持續八個半小時都不會累的工作」。我們期待,孩子們在未來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屬於自己熱愛並永遠不嫌累的職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