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8 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航空服務達人 盧紀融

職場體驗
No.18 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航空服務達人 盧紀融

近年來,空服員已成為熱門行業。懷抱著能在空中翱翔的憧憬,每年航空公司招考總吸引大批年輕人前往報考,名額供不應求。一般人對於空服員的印象除了親切可掬的笑容、專業的態度、優雅的儀態、優渥的薪資,足跡還可以隨著任務踏遍世界。然而,事實上空服員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所必須付出的辛苦卻是一般人所無法親自體會──長時間工作、對服務必須抱持熱忱與耐心、面對突發狀況冷靜機智的態度、難以預料的氣候狀況、跨國度飛行的時差調整等等。在抱有憧憬時,更需要了解與面對這項職業背後真正的面貌,因此這一次我們帶領孩子前往遠東航空公司,邀請副總盧紀融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以及如何在航空服務這項工作中克服面臨的困境。

活動一開始,盧紀融首先告訴大家成為空服員必須具備的條件──肢體、語言與語氣是很重要的,可以從這些細節中看出氣質與儀態。她建議同學們可以多參與學校活動,時常與人接觸,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和是否合適空服員的工作。至此,盧紀融與大家共勉:「自信」是最重要的。接著發下「攪拌棒」給每位同學一支,讓同學咬著練習「露七顆牙的完美微笑」,她笑稱,時常看見空服員可掬的笑容都是這樣長時間練習出來的。

盧紀融表示她從小就是個聽話的小孩,當初進入航空業也是聽從父母的話,然而聽話的她事實上也有倔強的一面。在航空業服務的29年裡,她從遠航的總機、空服員,到地勤工作,她幾乎全都歷練過。轉到財務部時,必須處理所有飛行員、空服員的薪資,一開始盧紀融並不被大家所看好,她為了拼一口氣證明自己,甚至去補習,加上她天生對數字非常敏感,果然最後勝任這份工作,藉此盧紀融告訴在座所有同學:「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和克服。」此外,她提到許多空服員都連考好幾次才考上,因此她建議對航空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及早立定志向,並且可以從空服招考中越挫越勇。

這一次的體驗活動,要帶領同學前往機艙內參觀。進入機艙時,同學們難掩興奮的情緒,好奇地左顧右盼,許多人都搭過飛機,卻從未這麼仔細地端看艙內的設備。空服員首先介紹工作內容並示範機內廣播與穿戴救生衣、氧氣面罩與繫安全帶的「安全示範」,接著讓同學扮演空服員親身示範給大家看,有的同學很快進入狀況,神色自若;有的同學搞笑演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的同學手忙腳亂,頻頻瞄空服員的提示才完成。最後,空服員帶著同學參觀機內設施:廚房、廣播設備,以及一窺神秘的駕駛艙,並在活動尾聲介紹「空服員的一天」,讓同學們了解空服員一天之中的每一個環節與工作。

活動中同學們的表現十分踴躍熱絡,也表示藉由這次的活動了解到原來空服員不僅有光鮮亮麗的外在之外,背後的工作也有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不禁感到佩服。誠如盧紀融所說,如果對航空業有興趣,可以及早立定志向,並且努力與抱持越挫越勇的精神,遇到問題就要勇敢面對它、解決它。最後,盧紀融送給現階段正在讀書的孩子一句話:「讀書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未來的自己,為了超越明天的自己。」除了體驗航空服務業的工作之外,我們也期望孩子能從達人的故事中獲得啟發,並持續超越。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