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011 春水堂劉彥伶:「慢慢來,比較快」

達人現身講座
talk.011 春水堂劉彥伶:「慢慢來,比較快」
 

【文:吳家恆 / 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

人走過多少路,才能稱得上是男人?一個人要端多少杯珍珠奶茶,才能進到櫃台學會調一杯奶茶?

上週六在台中大遠百的金石堂「超越達人 達人現身」,春水堂的行銷副理劉彥伶以「慢慢來,比較快」為題,分享她的經驗。很多人都去過「春水堂」吃吃喝喝,但是對於台中人來說,對「陽羨茶行」這個名稱或許更熟悉、更有感情。

這家位於台中女中後面四維街上的茶店,是許多中女學生流連的地方,當然也就吸引了很多中一中學生來此,加上附近靠近台中地方法院,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劉彥伶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一句「從小就是喝家裡的珍珠奶茶長大的」隱約透露了她的年輕;學校畢業,唸了人力資源碩士,回到父親開設的「春水堂」任職六年,目前擔任行銷部副理,言談之間給人一步一腳印從基層歷練起的紮實穩健。

說到這位老闆的女兒剛到春水堂任職,照樣從跑堂做起,第一天從早站到晚,一刻不得閒,回去之後腳痠痛得不得了。但是第二天照樣去上班,沒有累一天休一天的道理。幾天下來,也就習慣成自然。

 
 

她這麼一說,我還真的注意起她的「站功」起來。近兩小時的演講,我發現她的雙腳站在地上,半步都沒移動過,甚至連身體的重心在左右腳之間交換都沒有。演講的過程中,或許因為要說明螢幕上的內容而上半身有所轉動,但雙腳就是沒動過。我心中暗想,她的「站功」不是隨手說說,而是真的有練過啊。

老闆的女兒做前場,顧客是不知道的,照樣吆喝來去,而同事也因為工作忙碌,沒辦法多去理會。劉彥伶也才體會到,前場的工作不是外人想的端端盤子、送送飲料,櫃臺的點餐人員,也不是機械式地聽顧客點什麼就送什麼而已。

 

面對在場十多名國、高中生聽眾,劉彥伶問他們:如果你在櫃臺點餐,同時旁邊又有個客人好像想問些什麼(或許是需要多一點餐紙),身後的同事又喊了一聲:某某材料不夠了,先不要接某某飲料的訂單。同時,還有一位同事傳話,說老闆找她。碰到這種狀況,要如何處理?

諸如此類的狀況,在春水堂每天都會出現。更不要提還要注意客人點的某一個飲品是「標準」、「半糖少冰」,還是「去糖不冰」。同時,每天都要重複解釋什麼是「功夫麵」,什麼又是「沙茶烏龍米血」。

 

從劉彥伶或其他「超越達人」的經驗分享裡頭,會發現真正讓一般大眾聽起來有「超越」興奮感的部分,可能只有占百分之一而已,其餘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聽起來都是重複、平淡甚至單調的。但是,我也看到他們並不是在忍受這種單調,而是在看似平凡的細節裡頭,蘊含著許多興味,有許多可以調整與改進的空間。這個部分讓他們樂此不疲,讓他們日復一日地在其中鑽研。在端茶送茶的過程中,練習如何應變、如何磨練觀察力、如何建立團隊工作的默契,以及如何經營與顧客的關係。

所以,在一家茶館裡,從端盤送茶到櫃台調製飲料,這段路有多長?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ubbling in the tea!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