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010 張軒齊的電競人生

達人現身講座
talk.010 張軒齊的電競人生
 
【文:吳家恆 / 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
 
金石堂城中店就座落在衡陽路和重慶南路的路口,位置非常好,但是到了晚上,上班人潮散去,連許多餐廳都顯得零落,書店就更不用提了。所以在週二晚上(22日)書店三樓的演講場地,湧入了近百人聽張軒齊談他的電玩人生,著實令人驚訝,尤其其中還有一些穿著制服的學生。這是「超越達人 達人現身」系列講座中僅見的現象,恐怕週間在金石堂城中店辦講座,也很少吸引到這麼多人來。
 
張軒齊突顯了兩個弔詭的現象。在這些「超越達人」裡頭,許多人的職業是「非典型」的:賴青松種田的方式、幸佳慧面對兒童文學的方式,但不管是種田、養魚、設計汽車,這些職業都算是一般觀念中的「正常行業」,但是靠打電玩為職業?相信很多家長要是聽到孩子這麼說,大概都要很傷腦筋。在職業欄上填著「打電玩」,還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
 
 
但是這麼一件事,卻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週二晚上金石堂的聽眾,都是自動來的,沒有任何人去動員。說不定來的人裡頭,有人還是跟爸媽說要去跟同學討論功課,結果卻跑來聽電玩達人暢談。原本覺得自己沒辦法講很久的張軒齊,一開口就滔滔不絕說了超過一小時,聽眾全神貫注,不時發出笑聲,講完之後也熱烈發問。
 
其中有人就問道,喜歡打電動,而且自覺也打得不錯的人,在什麼情況和時間點下可以決定自己能不能走職業的路。張軒齊的回答很乾脆,以某個遊戲來說的話,在一年之內沒有打到什麼分數,就要斷了當職業選手的念頭。
 
可能是因為電競產業的年輕,以及競爭激烈,也可能是長期打電玩磨鍊的結果,張軒齊的口齒與思緒都非常敏捷,面對問題,很少沉吟半晌。那也是當然的,在電玩競技場上,你停在那邊想太久,就死了。所以張軒齊的現實感非常強,這不是說他這個人很勢利,而是他面對任何狀況,都會立刻蒐集資料,研判目前情勢,同時設定自我目標,評估手邊資源,決定行動的策略與方法。
 
 
張軒齊說他面對一個遊戲,有些人就只是去玩,死了就再來,一直玩,一直玩,但是張軒齊玩一玩之後,會花時間研究這個遊戲,再去思考。其實這個習慣與歷程,不就是學校教育要教學生的嗎?
 
面對未知的人生,裝備好應該具備的基本知識、技能、體力與心理素質,現代人花了十幾二十年待在學校,不就在學這件事嗎?學校本來是手段,但是手段逐漸發展,最後成了目的,一切以進學校為目的,本末倒置的結果,造成教育機構本身的退化。沒考上大學的遊艇五金達人曾信哲回職校演講,發現教學內容三十年來都沒有改變,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鄭明俐最近寫文章批評中文系教育,說同學回大學一看課表,驚呼覺得自己好像是昨天才畢業似的,因為教學內容完全一樣。
 
如果上至一個教育體系、一間教育機構,下至一位教育工作者沒有釐清教育的本質與作用,就連自貶為服務業也沒建立服務的內涵與業界標準,那麼這樣的教育,有什麼資格去否定電玩的價值呢?又有什麼理由把電玩視為毒蛇猛獸,加以禁絕呢?
 
 
在電玩的世界,唯一的目標就是「不要死」,誰的氣長,誰就贏。對張軒齊來說,下了線,回到現實世界,道理是一樣的。英文一定要弄好,因為這樣你才有辦法徹底研究遊戲。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個專業,以目前的社會來說,就是透過學校教育取得文憑與技能,這樣才能保持自己的戰鬥指數,不被消滅。
 
對張軒齊來說,電玩與人生絕對是同一件事,而不是互相對立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