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1 長安國中來報到,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開麥啦!

前進校園
campus.1 長安國中來報到,超越達人校園巡迴活動開麥啦!

「這裡,就是所有夢想的起點。」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對著台下長安國中母校的學弟妹們這樣說。

星期一的早上,靈魂還在週末耍賴逗留,長安國中的學生已經魚貫進入活動中心,有效率地整好隊伍就定位。33塊「超越達人」看板在司令台兩側一字排開,大家好奇地東張西望,互相猜測哪位達人會從板子後面跑出來。

「可以不讀書嗎?成績好就有出息嗎?喜歡動漫不好嗎……」開場影片一口氣問了好幾個問題,引起現場騷動,主持人趁勢將麥克風遞到女同學面前,問她十年後想做什麼,女同學想了想回答道:總統。全場立即爆發一陣掌聲,沒想到後方突然有人喊了一聲「凍蒜!」,因為這聲「凍蒜」,學校活動中心搖身一變成為競選總部現場,笑聲夾雜著鼓譟聲此起彼落,熱鬧的氣氛真的會誤以為這裡剛剛當選了一位總統!

隨著現場熱度直線上升,主持人請同學起立活動筋骨,開始心理測驗互動遊戲。遊戲裡,同學們化身為馴馬師接受國王召見,故事情節一題一題推進,被淘汰的人越來越多,紛紛垂頭喪氣坐回地上,留在場上的學生左顧右盼相當緊張,面對選擇也更加小心翼翼。故事來到第四題,當主持人宣布答案後,全場只剩下一位九年級男同學舉手得意的站著,看著這位碩果僅存的「贏家」,大家的掌聲稀稀疏疏,聽得出來很不甘心。主持人邀請男同學上台,同時公布心理測驗所測的特質,原來這位大贏家竟然是「最沒有熱情的人」,眾人這才反應過來,哄堂大笑,此時的男同學只能搔搔頭,尷尬地對著大家傻笑。

其實遊戲要檢視的是同學的理財態度、人際關係等問題,而這位九年級同學在前三題的催化下,在第四題「熱情程度」上恰巧成了「最沒有熱情」的唯一代表。雖然全場同學毫不留情地拍手嘻笑,基金會還是送上《超越達人》新書,鼓勵男同學翻翻書,看書中的達人是如何面對難題重啟熱情,也把這個特別的經驗當成一種養分,或許將來會是夢想的原動力。

燈光暗下,「超越達人」前導影片投影在布幕上,躁動的學生們逐漸安靜,雙手抱膝,看著各個專業領域的達人在眼前躍動。鴨舌帽搭牛仔褲,動畫達人肯特的出場極具個人風格,但他坦言自己進到學校有點坐立難安,因為他從來就不是一個標準的好學生。

「標準」的好學生首先功課要好,不擅長唸書的肯特只能被劃分為壞學生,喜歡畫畫的他在課本上畫滿了鋼彈、七龍珠的卡通塗鴨,一枝鉛筆就把枯燥的教科書變成魔幻的動漫世界。肯特不曾登過學校的紅榜,但他把信心與自我認同投注在興趣裡,成績雖然有好壞之分,熱情卻沒這種區別。

談及踏入職場後的際遇,肯特說自己把握每一個面試的機會,即使颱風天也照常赴約,不畏風雨的求職態度終於為他贏來一份工作和老板的賞識。在肯特以為動畫電影夢逐漸明朗時,九二一大地震將他多年累積的心血一夕震垮,只留給他一屁股債。好不容易拿回一筆八萬元的酬金,肯特卻在回程的路上發生車禍,修車費不多不少正好是八萬元。說到這裡,學生們發出驚呼,這個絕望的巧合也讓當時的肯特萬念俱灰。

「每次想到未來的成果,眼前的這些困難就不算什麼」肯特在朋友的鼓勵下捲土重來,成立動畫數位獨立製片公司。今年十一月,肯特的動畫電影《夢見》即將上映,預告片搶先在長安國中公開露出,全場屏氣凝神,生怕錯過投影布幕上每個光影變化。迎戰頹靡已久的台灣動畫產業,肯特對學生說挫折只會越來越大,「堅持你想做的,總有一天會有觀眾走進電影院看台灣動畫電影。」認清現實困境很重要,保有樂觀正向的心態同樣不可或缺。

見證完動畫達人的熱血事蹟,「超越小學堂」要挑戰同學對職場現況的瞭解程度,主持人吆喝著比賽開始,各班代表高舉答案板躍躍欲試!前幾題牛刀小試,大家的基礎還不錯,到了進階題,已經有不少班級相繼陣亡,這些班級有的揮舞著答案板試圖擾亂其他班級作答,有的則是互相指責懊惱,各班處理勝負榮譽的態度都不相同,形成非常有趣的現象。

在一道「去年大學生起薪與國中學歷相差多少」的關鍵決勝題中,考倒了現場全體師生,給錯答案的班導師和學生們互相取笑,大家亂成一團,玩成一片,感情似乎更融洽了。比賽結果有五個班級脫穎而出,由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蘇巧慧頒贈《超越達人》新書,在鏡頭前與長安國中的同學留下美好的紀念。

闊別二十年再次踏上母校,執行長蘇巧慧贏得全場學弟妹的熱情歡呼,從當司令台指揮的糗事聊起,她說自己從小到大就是肯特口中的那種「好學生」,當別人在為考不上高中擔心時,她擔心的卻是考上高中後要幹麻?蘇巧慧鼓勵同學不用害怕考試、不用擔心選校、更不用為決定而猶豫,「每個人的路都不一樣,不一樣才會有趣啊!」雖然未來會面臨不同的環境,但一定會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

執行長蘇巧慧最後也以個人名義回饋母校三十本《超越達人》新書,呼應長安國中校長周婉琦勉勵學生的「熱情、企圖心、行動力」,無論在什麼階段,了解自己探索未來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夢想或許在很久以前就已經發芽,只是從未被發覺而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