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5 超越藝賞團×畫家李賢文的人間情

超越藝賞團
Exh.5 超越藝賞團×畫家李賢文的人間情

超越基金會藝賞團是由團長為董事長夫人詹秀齡女士,邀約一群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所組成,並多次觀賞相關展覽。這次選擇《雄獅美術》月刊創辦人李賢文先生的畫展『人間情』。這一天,李先生專程從中壢來政大藝文中心為超越藝賞團的成員們導覽他的畫作,親切和藹的李先生很熱情地為大家介紹每件作品。

李先生的創作可見其用畫作來反省對於土地、生命、環境的人文關懷。過去他是以出版藝術刊物以表對台灣藝術的關心,至今身體力行地運用創作來展現他對台灣更多元的關懷,像是〔三探九九峰〕就是他對九二一後當時台中災區現況的創作。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曾說過:「藝術是人間傳達其情感的手段」,在李賢文先生的畫展中可見他對大自然的文人情懷!

走入展場首見〔雪霸登高圖〕四聯屏(2012),以四個屏風連在一起展示,運用中國水墨的風格、融合西式油畫的鮮豔色彩,以雪霸國家公園的山色美景為體裁呈現,構圖與景深令人感受台灣山水之美與氣勢,更體會到畫家熱愛大自然的悲天憫人情懷。

〔千花一樹〕,是以李先生多年種植與經歷移植一棵老茶樹為繪畫主題,表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環,與生命的熱情奔放,作品的展出以直式的掛軸,在左右搭配其書法作品,將國畫與書法的展覽方式巧妙運用,更凸顯中國水墨之典雅氣息。

畫展令觀者讚嘆處有二,一是繪畫的創意,過去多習畫是以油畫、水彩為主,後才習中國水墨畫,此次可見他以水墨畫為主要的創作基底,輔以西方油畫的活潑色彩美學。並運用國畫的多點透視法將構圖與景深拉的更廣與深,創作上的創意有「在地性」與「當代性」的元素融入;二是作品展示的方式,有掛軸、冊頁、畫框等多種形式展現,為畫作量身訂作可凸顯其畫中帶給觀眾欣賞的內涵與氛圍!

觀賞期間藝賞團的成員再再讚嘆李先生於繪畫上的技法、創作的深度和廣度,及畫背後動人的故事,蘇媽媽於觀賞期間直嘆老師的繪畫功力和觀察力,也給目前學習西畫的她很多靈感與幫助。

超越基金會的態度就是以「開放」、「對話」、「創造」來尋找各種可突破與超越的可能性,凝聚共識、結合力量,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李先生在美術創作上與美學涵養上的態度,與本基金會的態度正不謀而合,本基金會希冀未來能以文創的方式為推廣可為台灣社會更有幫助的觀念與價值。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