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29 漫遊經典大稻埕

超越生活
Class.29 漫遊經典大稻埕

天氣漸漸轉熱,待在家裡或室內的學員們應該都悶壞了,因此超越生活這次帶大家到大稻埕去走走,享受自然的涼風也發思古之幽情。
 
今天的第一站來到百年老店─「有記名茶」。一進門就被濃濃的茶香所吸引,古樸的門面和典雅的裝潢,跟一般印象中的茶行大相逕庭,非常有人文的氣息,接待我們的是茶行第五代的王聖雯小姐,年紀雖輕,但在長期耳濡目染下,她的舉止言談間深具溫柔婉約的古典氣質,讓人不自覺也跟著端莊、禮貌了起來。王小姐先泡了一壼茶請大家品茗,同時也為大家示範泡茶的程序與品茶的方式,接著便由第四代的茶行負責人—王連源先生為大家導覽介紹有記茶行的歷史和傳統製茶的方式,王老闆非常熱情好客,他帶著學員們參觀茶行後方的焙籠間,當多數茶行轉用電烘焙茶葉時,王老闆仍堅持保留古法炭焙技術,他認為用木炭烘焙,可兼顧傳統與現代的口感,火候控制得當,茶湯層次感比較豐富。現場王老闆準備了七種不同的茶讓學員們聞香品茗,並講解每種茶的不同與沖泡方式,了解半發酵茶經過精製和烘焙之後的口感有何不同。
 
 
 
 
有記茶行除了保留傳統製茶流程,王老闆也將原本用來揀茶的二樓,改建為藝文表演空間,更藉由每週固定的南管演奏,讓茶香和傳統音樂結合,既能保留文化,也能提升品茶的內涵和質感,希望藉此培養更多喜愛茶道的同好,王老闆用心推廣茶文化的誠意和努力,讓大家都非常感佩。
 
 
行程的第二站,我們來到迪化街的永樂市場,並由三樓永樂市場自治會會長周睿麒先生,為我們導覽介紹,周會長表示,過去大稻埕是全台最大的布料集散中心,當時在永樂市場這邊,每個佔地一、二坪的店面年營業額都有上億的業績,但自從產業外移至中國後,三四家店鋪的年營業額加起來業績才幾百萬,景氣跌到谷底,為尋求生機,現在店家不再只接受批發,也賣零碼布服務顧客,因此許多設計科系的學生,或喜歡DIY、甚至Cosplay(角色扮演)的民眾都會來這裡尋寶,永樂市場的布種很多,無論是服飾或家飾都能找到適合的材料,而市場的二樓是以商業型的賣布為主,一般民眾會在二樓買布之後再到三樓加工,而三樓也有賣布,主要是工業型的為主,但是也有部份商業的賣布,而且價格比二樓還便宜,周會長鼓勵學員如果要買布可以多走幾步路,多參觀比較才可以獲得最划算的價格。
 
 
行程最後,基金會帶著大家到迪化街的商店進行南北貨的品嘗與試吃,許多學員趁機採買給家人的伴手禮,大家都覺得這次的活動非常有趣,不只是一般參觀景點的行程,而包含了各種文化體驗的細節,更何況走在大稻埕的巷弄裡,許多長輩舊時的回憶也都湧上心頭,真是一次學習新知識,又有娛樂性的豐富旅程,大家都非常期待下次超越生活的出遊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