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26 用心看世界X張淑芬的心靈成長

超越生活
Class.26 用心看世界X張淑芬的心靈成長

「超越生活26」十分難得的邀請到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女士,演講關於她的心靈成長歷程。張淑芬女士向大家分享的她的繪畫歷程與心得,特別是在個人修行方面,與她的畫風有著深切的關係。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的事情,每個人都希望快樂。但快樂是什麼?」對她來說,快樂就是把事情看開了,把事情看開意味著「面對逆境時,用什麼眼光去看這個世界?」

而學會以「自在」的方式去面對,是快樂的泉源,所謂的「自在」以生活化的語言來說就是「不太在乎了」。她說,其實剛接到基金會的邀請時,心裡有了一點顧慮,對外人來說不外乎害怕被貼上政治標籤,但是「用心看世界」使得她覺得,「重點是要與現場觀眾分享自己的理念,外在眼光反而沒那麼重要了」。

另外,關於面對挫折與困境時,如何「轉念」相當重要。是聖嚴法師教導她學會「轉念」、學會「把自己變小」;以另一種眼光看事情,反而海闊天空。除了轉念,「捨得」對她而言也很有啟發性。關於如何體會「捨得」這件事,她分享在2007年底時,曾遠赴印度德里,有幸見到達賴喇嘛。難掩興奮之情的她,脫口向達賴喇嘛說:「二十年前,我就在夢中見過你。」達賴立即回答她:「不是在夢中吧!應該是在朦朧半醒之中。」達賴喇嘛為她講解佛教最精要的意涵,臨別前,轉身拿出一尊釋迦牟尼佛像,對張淑芬說:「Our teacher」。於是張淑芬變將尊「朋友」(釋迦牟尼佛像)「帶回台灣,安放在家裡的佛堂上。每天在佛前供水、念經,或者望著佛像凝思」。

後來有一位朋友前來拜訪,仔細端尼佛像的剎那之間,張淑芬決定把這尊佛像送給這位朋友。結果,朋友帶走佛像後,張淑芬反而不捨了起來、時常提醒朋友要好好照顧這尊佛像,沒想到過了四個月之後,「我突然了解佛教所講的「有」與「無」」!有捨便有得,「讓它走,心就寬了」。

張淑芬每每引用一些生活平淡的故事告訴我們所謂慈悲、轉念、捨得等等意涵,讓現場觀眾感觸良多。另外,現場有一位觀眾提問,「修行、追求心靈成長似乎是在物質條件被滿足的情況下才有辦法追求的事情,但現時狀況貧苦人實在太多了,這些人該如何是好呢?」張淑芬認為這位朋友的提問相當重要,她表示,在達賴喇嘛《快樂》這本書就說了,「一個人一定要有點錢,你才能快樂,否則將汲汲營營於五穀雜糧。」她在印度時,她看到貧富差距如此大,心情難過到根本無法出席名流場合,但是張忠謀先生卻告訴她:「印度的階級與宗教哲理使他們會意「認命」,他們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樣不快樂。」張淑芬表示,這趟印度之旅讓她相當震撼,也意識到其實「個人相當渺小,一個人能做的事情相當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