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25 經營我的退休生活

超越生活
Class.25 經營我的退休生活

「超越生活25」邀請臺灣高齡健康休閒發展協會秘書長、明道大學休閒保健系講師顏君彰老師與大家分享樂齡生活。

顏老師表示,高齡化是世界趨勢,根據研究2003年開始全球65歲以上人口將高達6.3億人,占世界總人口的7%,而聯合國也指出,2050年後,各國平均每3至5人即有1位是高齡者。以我國來說,1993年達到人口總數的7%、2007年更至為10.2 %、2008年為10.4%、2050年我國高齡者口將達772萬人,更占總人口之35.9%。

因為如此,高齡的退休安排變得相當重要,特別是休閒生活。光是休閒生活的療育作用就有四個面向:生理、心理、靈性與社會。另外,顏老師也提醒我們,進入熟齡階段應時時關照自己的健康狀態,包含生理與心理健康,生理健康是我們一般所認知的身體健康,但心理健康卻時常為我們所忽略,常見的心理健康可從社會互動、親朋好友、自我認知來檢視自己。

邁入老年生活,必須學習與社會接軌,包含網路上的社群經營,例如msn、line、facebook等等。過去我們多強調身體健康,但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所以積極參與活動、與人接觸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因子。相關的創意活動設計與硬體設備的產品生產,也都將影響教育制度與熟齡產業的全新發展。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