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 法律達人 x 熱情爽朗邱顯智律師帶大家一窺法律世界

職場體驗
No.11 法律達人 x 熱情爽朗邱顯智律師帶大家一窺法律世界

今天的天空灰撲撲的,台北天氣一如往常,雖然已經是春天了,卻還是令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超越的工作人員在氣氛嚴肅的博愛特區高等法院等候著。一群國中青少年在輔導老師的帶領下,帶著歡笑聲走到刑事庭大廈一樓。今天,他們將首次到法庭旁聽、進行人生的法律初體驗。

法律是所有爭議解決的最後一道防線,卻也實際解決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無可避免的衝突。在法庭旁聽,孩子將看見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打破原來的生活想像。今天的行程,包含邱律師演講自己從事法律工作的經驗談、刑事民事庭旁聽,最後一部分的法庭模擬劇角色扮演。

邱顯智律師,嘉義奮起湖的農村子弟。現任德晴法律事務所、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扶助律師、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義務律師。90年代就讀嘉義高中的他,一個人牽著腳踏車在嘉義噴水圓環聆聽李鴻禧的演講,從此立定志向念法律。相較於其他律師,邱顯智沒有選擇在大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當一位商務律師,追逐人人欽羨的高薪,反而長期致力於遭社會忽視的冤獄、人權案件。

這一天,我們特別邀請邱律師協助帶這群國中少年進行法律世界的初體驗。長期從事人權工作的邱律師自承,其實他幾乎沒有面對國中青少年的經驗,也沒有法庭模擬的經驗。然而,爽朗幽默又帶點鄉下素樸氣息的邱律師,其實相當具有親和力,很快的,在他洪亮、熱情的聲音裡,法律竟然脫離了六法全書變得一點也不枯燥了,反而被賦予靈魂成為維護公平正義的跳躍象徵。邱律師融合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過去讓他從此一腳踏進人權領域的冤獄案件、到近期的關廠工人案件,以及,法律對他而言究竟是什麼意義?這樣的陳述吸引了現場許多孩子,或許對這群好奇心重、不安於室的青少年也許起了點啟蒙作用也說不定。

在邱律師的簡介之後,我們參觀了刑事庭與民事庭的訴訟過程。「刑事庭旁聽好像比較精彩,民事庭旁聽嗡嗡嗡的反而沒有什麼浪花。」這是現場許多孩子們的結論;事實上,刑事庭旁聽讓許多人一屁股坐定都捨不得離開,被社會光怪陸離的現象深深吸引,好似在看法庭戲一般。

刑、民事庭旁聽後,我們穿越馬路回到刑事大廈,讓大家有機會真正體驗法庭過程。為了讓大家感受法庭模擬的趣味,工作人員選擇了一個非法持有槍械的模擬劇本,演員人手發放一本,進行角色扮演對台詞。劇本內容的主要癥結點在於,儘管被告非法持有槍械,但執法警員是否有執法過當、破壞他人隱私之嫌?透過檢察官與被告辯護律師、證人、法官的交叉互動,是今天整場活動的最高點。孩子們也學會了一些法律的基礎字彙如「異議」、「誘導證人」的意涵,除了進入法律世界,生活化的交叉詰問台詞也讓大家感到興意盎然,沒幾段就充滿爆笑聲音,我們這時才發現,原來孩子個個都充滿戲胞頓時戲精上身,為了滿足了表演欲望,簡直是潛力無窮!活動執行過後我們才發現,戲劇融入法律之中,讓法律初體驗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為今天灰撲撲的天氣寫下了意想不到的的註解。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