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2 超越藝賞團X畫家林惺嶽的台灣情

超越藝賞團
Exh.2 超越藝賞團X畫家林惺嶽的台灣情

常參加超越生活─樂齡成長班的學員們,一定對咱們的班長─蘇媽媽詹秀齡並不陌生,每次上課,都可以看到蘇媽媽跟大家親切的一一問候。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除了喜歡學習新知,蘇媽媽其實已經習畫多年,並師承知名畫家陳景容教授及他的弟子胡玲瑜,除了曾經和婆婆媽媽共同開過書畫展,平時也常常和喜歡藝文的同好,在閒暇之餘四處去參觀藝術展覽,從中觀摩大師的技法,欣賞藝術家的作品。

由於有很多學員對藝文展覽也很有興趣,也希望基金會除了安排一般樂齡生活課程之外,能多安排一些藝文活動的行程,和同樣喜歡藝術的朋友們一起參觀欣賞,並希望在專人的解說導覽下,開拓眼界、培養藝文素養。因此,基金會籌辦「超越藝賞團」的活動,收集各種國內各項藝文展覽資訊,每個月安排一~二次的藝術賞析行程,邀請對展覽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參加。

首先,我們在三月份第一次的參訪活動中,參觀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所策辦的「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展,並且很榮幸地邀請到林惺嶽老師本人為大家親自導覽。林老師的作品,都充滿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與熱愛,他將藝術思想融入對時代的批判與胸懷,從林老師繪畫情境氛圍的轉變中,得以窺見。從七0年代的陰鬱、孤寂,到八0年代逐漸明亮而豐饒的意像,足以反應當時台灣社會從戒嚴到開放的過程。初見林老師本人,是個親切又謙虛的長者,他緩慢而詳盡地導覽每一幅畫作,並說明畫作的背景和創作的理念,即便年事已高,但在敘述創作的心情時,眼神是充滿了光采而發亮的,林老師將對台灣的情感,投射到作品裡,台灣的高山溪水、風景水果都成為他畫作的題材,從他的言談中深切感覺到林老師對台灣本土藝術的期待,他認為台灣的國際化不應該是全盤西化,而是要以台灣的文化和觀點為出發,理念應該要與在地性融合,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林老師的畫作與風範深深感動了在場所有的朋友,尤其當蘇媽媽和林老師聊到健康情況時,才知道老師近年來深受帕金森氏症所苦,但林老師不因此而放棄他最愛的創作,反而認為現在才是他創作力的高峰,將來也會一直努力畫下去。他也鼓勵蘇媽媽要繼續創作,並希望大家要多進美術館看展覽,他認為台灣有很好的場地、很棒的藝術家,但缺乏欣賞藝術的觀眾,對他而言,創作最大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參加國際展覽、更不是為了得到榮耀或肯定,而是希望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同胞能夠欣賞、接受、感動。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