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9 吳依霖-用自信與專業打造國際級沙龍品牌

職場體驗
No.9 吳依霖-用自信與專業打造國際級沙龍品牌

這個周末的超越達人,我們帶孩子來到知名髮型設計師吳依霖的新髮廊-Women510。吳老師現在是許多知名藝人的指定合作對象,同時也是時尚節目TVBS「女人我最大」的美髮達人。Women510位於東區附近的小巷弄內,第一次來的客人,很容易錯過,找不到位置,因為在門口沒有設置任何顯著招牌,吳老師說,她要經營的是吳依霖這個品牌,顧客信任這個品牌的專業,自然會上門,不需再打著明亮招牌去招攬客人。如此有自信,敢異於同業的作法,從她的預約表,就可見一斑,目前想要預約她服務的客人,已經排到一年半後,候補人數更是高達300多位,完全是一個超乎想像的時間等待,卻仍有如此多客人願意久候,就是相信吳依霖這個品牌的專業與價值。

進到Women510門口,左手邊的牆面,馬上吸引了大家的眼光,這是一整片由版模所築成的牆面,像是未完工的水泥施作,吳老師解釋這面牆特別保留未拆除版模的原樣,是為了紀念她已過世的父親,父親生前是蓋房子的建築工人。她自己從13歲便支身一人北上投靠親戚,到美髮店當學徒,從她拿剪刀的第一年,她就告訴自己,她不要與別人相同,只做一個美髮工匠,她要在這個行業做出不一樣、最特別的自己,她要經營自己的品牌,做出專業,走路有風,更要讓原本不看好美髮業的父親,感到驕傲。

在Women510現場的每個工作人員,包括她自己,身上都帶著配有耳麥的對講機,從客人進門開始的那一刻,客人在哪個樓層、哪個位置、正在進行什麼樣的服務,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會知道,也需要知道,這樣不僅從帶位開始到完成造型離開店內的每個工作步驟,都能流暢的進行外,顧客也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中,用最放鬆的身心去感受最精緻、最專業的服務,舉例來說,在吳老師的髮廊,客人喉嚨稍有不適,有咳嗽的聲音,不需客人自己要求,也不用設計師提醒,一旁的助理與工作人員,便能迅速的察覺,為客人奉上溫開水,這樣為客人著想,甚至早先一步就能洞察客人需求的貼心舉動,也是每一個進到Women510的員工,最先要學會的事情。這樣的服務模式或許在其她的服務業曾經見過,但在台灣美髮業卻是一項創舉。

吳老師強調技術是美髮業的本位,她說服務不是在鏡子剪完的那時,而是走出門的那一剎那,造型師的成功,不在於剪出了多酷、多炫的髮型,而是要讓客人剪完回家,起床時輕輕鬆鬆就能整理好造型,漂亮出門。在傳統的髮廊,我們一般接受到的服務,都是由設計師從頭到尾,洗、剪、燙、染,一手包辦,但在Women510,每個工作步驟都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在專業分工下,設計師其實只負責剪髮造型的操作,而與化學相關的染髮、燙髮工作,則是由「技術師」根據顧客的膚色、臉型…等,做出最合適的調色或卷度設計,其專業地位有時是更勝設計師的,吳老師說這在國外專業沙龍是已經行之有年的編制,她不僅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客人享受到最專業的技術與服務,也希望可以將這樣的團隊服務模式帶進台灣的美髮界,與國際接軌。

吳老師分享自己13歲加入美髮業,18歲就開始擔任天后張惠妹的造型師,一路看似有很好的前景發展,但她卻總是有想要離開美髮界的念頭,過去,她不跟客人講話、溝通,客人不能對於自己的造型有太多的意見,剪髮中途不能看雜誌、玩手機,總是臭臉面對客人的她,因此常被投訴,雖然她是對於自己專業有所堅持,但卻讓她總是被工作髮廊的老闆下達開除的最後通牒。

一直到參加TVBS「女人我最大」節目,讓她有很大的改變與成長,那份改變與成長不是在她的專業技術上,而是逐漸學會怎麼跟人互動與分享,在這個節目裡,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藍心湄」,她說:「心湄姊教我懂得接受別人的愛,知道去愛別人,她要我享受人生、好好感受人生」。現在,雖然工作更忙碌,每天睡眠時間不到兩小時,但她不僅卸下武裝的表情,喜愛自己的工作,笑容也多了。而她今天可以站在這裡,擔任超越達人,跟這麼多素昧平生的青少年朋友,侃侃而談,也都是因為有這樣的改變。她也鼓勵在場的青少年,現在或未來的成長過程,可能會讓你經歷很多逆境與挫折,就像她從小就面臨家變,一路打拼上來,也曾病魔纏身,鬼門關走一回;也曾事業挫敗,欠上千萬債務,但她仍一路堅持至今,她說:「環境是上天給的,沒有辦法改變,但真正要怎麼過,是由你自己決定,自己才能決定屬於自己真正的價值」。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