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24 碧娜鮑許 x 從西方現代舞精神關照台灣

超越影院
Film.24 碧娜鮑許 x 從西方現代舞精神關照台灣

「超越影院24」播放的是德國新浪潮導演文德斯的紀錄片作品《碧娜鮑許》,本片拍攝期間,現代舞先驅碧娜鮑許發現自己罹癌僅數日後便與世長辭,為本片留下深刻的印記。

「言語也於事無補,只是喚起了某些東西,舞蹈就是從這裡再切入。」這是片中碧娜鮑許對何謂舞蹈的詮釋。作為現代舞的先驅,碧娜鮑許由早期的芭蕾舞轉換到現代舞領域的創作,她的舞蹈是由情緒去引導的,更為顛覆、衝擊,而且她的舞台是相當生活化的,與過去時代壓抑情緒相當不同,並且將舞蹈與劇場形式結合在一起。迥異於芭蕾,碧娜鮑許的現代舞其內心的語彙強過肢體,一直在與外界對話和溝通。

影片放映後,我們邀請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亦是舞蹈家蕭渥廷老師蒞臨現場演講。蕭渥廷老師從「文化抵抗」的角度切入,她認為,碧娜鮑許的舞蹈力量過於強,年輕人看了稍微不慎便「很容易被占領」,她提醒大家,「台灣許多年輕舞者很容易被占領而去模仿。但只要不要忘記自己的歷史都是好事。」鼓勵年輕創作者不要脫離自身的歷史文化。

另外,曾經看過碧娜鮑許作品「穆勒咖啡館」她認為,該作品呈現出兩性之間的情感與暴力,彷彿一種不安的感覺即將發生。同時,碧娜鮑許的舞台是生活中非常熟悉的場景、相當生活化的,因此非常吸引人。

在接受觀眾提問時,有人問說,本片呈現一種自我省察、發現、感受自己存在的意義與能力,反觀台灣教育,常常培養出應聲蟲,一個人往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找到自己,「請問洞察力如何培養?」蕭老師認為:「其實,洞察力往往是具有領袖特質的人才具備,這個社會往往是一群人在懸崖邊卻還傻呼呼的毫無察覺,領袖就是有察覺危險的能力。」關於教育,她也認為,「台灣教育斬斷孩子們許多想像力,即便東西雕刻到自己身上也不太會反省什麼,書包裡有的是控制而不是祝福」。

本片與映後座談都將觀眾朋友們從喧鬧的台灣媒體、資訊流動帶進一種難得、充滿省思的時刻與狀態。更有意思的是,蕭渥廷老師相當隨和的應現場主持人與觀眾要求,帶領大家進行相當簡短的肢體活動。於是,從來都是靜態的超越影院觀眾,在蕭老師的指導下,閉上雙眼想像自己的森林裡漫步游走,結束後蕭老師鼓勵大家平日仍可一個人藉由這樣的想像活動自己的身體。這樣一次動靜兼具的活動為本次影院留下相當充實有趣的註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