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22 征服北極X白色世界裡的熱血男兒

超越寶貝
Film.22 征服北極X白色世界裡的熱血男兒

超越影院11月底播放的是由楊力州執導的《征服北極》。楊力州導演親自追隨台灣馬拉松選手林義傑、橘子遊戲執行長劉柏園與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陳彥博一同前去北極,實地拍攝三位選手們在極度惡劣的天候下挑戰自我極限。

本片於2008年底正式上映,同時也是那一年的金馬影展閉幕片。由於超越影院今年11、12月的主題就是「超越自己,我就是傳奇」,《征服北極》當屬近年國內紀錄片最符合的題材了,讓我們看看三位熱血男兒如何挑戰「磁北極」!影片一開始,三個人已經在挑戰的路途上,遇到重重困難並對當日的進度落後感到灰心,不禁讓觀眾為選手們擔心了起來。接著回溯到三位選手出發前在台灣的訓練與工作畫面。其中,近年已經參與多項國際超級馬拉松比賽獲獎、逐步打開知名度的陳彥博,當時仍是一個在飲料店打工希望增加更多社會歷練的體育系大男孩;而國內遊戲軟體知名品牌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除了是一位創業家,更是一位不改頑皮本性的熟男,抱著為自家基金會代言的心情,加入這場賽事。關於冒險,「父母時常問我,為什麼你老是做這些事情,但目前來說,我並沒有讓他們失望」,讓我們感受到兼顧事業與興趣的熱血創業家;而全台灣人都認識的世界級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更是以挑戰極限運動激勵所有人,在各大大小小場合、論壇述說著自己在極地時如何克服險境的動人故事。挑戰北極是林義傑的最後一役,「這是我最後一場冒險,不會再有了,應該要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本片展現平常極少有機會看到的北極冰天雪地風貌,一望無際的白色世界,毫無變化的自然景觀,不僅挑戰選手的體力,更是考驗著他們的心理耐力。而台灣隊的三位熱血男兒,在冰天雪地之中,吃著家鄉味,在帳篷裡唱著文夏「媽媽請妳也保重」,以台灣式飲食、歌聲加上精神上的相互砥礪與長期的體育訓練底子,面對國際好手環伺贏得了第三名!

影片放映結束後,我們邀請了《征服北極》製片朱詩倩老師參與我們的映後座談。小倩老師執導過多部以女性觀點出發的紀錄影片,他與楊力州導演也是著名的紀錄片夫妻檔,兩人合作多部影片,其中包含《青春啦啦隊》、《被遺忘的時光》、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兩地》、《征服北極》、《奇蹟的夏天》等等。小倩老師為我們分享了楊力州導演在北極拍片的辛苦過程,其精采程度絲毫不遜於選手們!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楊導演在北極拍攝時,某天睡覺被結了的冰阻塞鼻子呼吸而驚醒,剎那的生死瞬間讓他想起了自己過世的外婆,彷彿置身在天堂般,事後他發現「原來人生可以在瞬間就消失了,許多的事情原來沒那麼重要」。回台之後,下了飛機的第一個外界拍攝邀約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其實,這已經是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第三次邀約了,在楊導演歷經這次的瀕死經驗後,他發覺自己可以淡然拋開之前的煩惱,重新拾起創作靈感,《被遺忘的時光》於焉誕生!感謝小倩老師為我們分享《征服北極》的拍攝過程,雖然拍紀錄片看似是一件反叛、帥勁十足的工作,但辛苦的程度遠大於我們常人的想像,也讓我們了解紀錄片工作的更多面貌。

 

編按:除了北極拍攝時的創作酸楚,小編最大的發現是原來北極消耗熱量的速度超快,據說平均一天可以瘦一公斤,聽小倩老師說楊導在北極吃了過多花生堅果類的巧克力(類似士力架)還是瘦了,回台灣後都不敢吃了!小編不禁心想,想減肥也許可以考慮去北極,但是要先做體適能測驗評估一下啊!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