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團GO】基那吉山的水蜜桃之味

【超越團GO】基那吉山的水蜜桃之味

 

「男人一定要體驗當兵!」因為父親的一席話,資工系畢業、在美國矽谷擔任產品經理的Joseph(賴鼎鈞)決定回台服役,28歲的他成為部隊裡最老的新兵。基於回饋鄉里的想法,Joseph選擇到偏遠的新竹縣尖石鄉小學服替代役,當地居民泰雅族人的主要經濟來源是每年一季的水蜜桃生產,然而,Joseph很快就發現:族人辛苦整年栽種的水蜜桃,卻常因為輕微的碰傷而無法有好價錢,甚至無法販售,大大影響居民的收入!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熱心的Joseph根據他的創業經驗與科技專才,協助居民們將不耐保存的「水蜜桃」,轉換為一罐罐口感綿密紮實的「水蜜桃果粒醬」,如此不但使賣相稍差的水蜜桃也再度成為可販賣的商品,同時也解決了水果運送不易的問題。很快的,這些水蜜桃果粒醬銷售一空,共幫助6戶基那吉山的原民部落農家獲得額外收入,15位泰雅青年得到兼職工作機會,這個成果鼓舞了全部落的人,原來產業升級是可以靠自己一步步做起!Joseph沒想到他當初一個簡單的想法,其實真正實踐了「社會企業」的精神。

因緣際會,超越基金會在去年(2011)Joseph第一次進行他的社會企業實驗時就有機會認識他,聽完他的故事並實際試吃過香甜的水蜜桃果粒醬後,不但大為認同「社會企業」的理念,也認為這些果粒醬確實是優良商品,因此決定協助推廣這個計畫;而今年,我們更從「水蜜桃果粒醬」還沒上市就參與了網路行銷的過程,透過「超越基金會」和「蘇貞昌」臉書發起「基那吉山—手工水蜜桃果粒醬」團購活動,並協助協調場地及工作人員,讓數百名網路訂購者都可以超越基金會作為商品領取處。兩年下來,我們共計協助售出上千罐的水蜜桃果粒醬,更令我們高興的是,今年(2012)的果粒醬在超越基金會共同推廣的推波助瀾下,短短七天就把整年份的3500罐銷售一空!讓晚一步來的訂購者扼腕不已。這證明好商品和好理念,社會支持力量是非常大的!

正因為理念相同、反應熱烈,今年七月超越基金會周年慶當天,我們亦選用「水蜜桃果粒醬」做為伴手禮,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罐深富涵意的果粒醬,而Joseph當天也親自到基金會致詞表示感謝。超越基金會希望未來能繼續支持更多微小卻超越的力量,讓台灣社會真正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