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21 珍愛旅程:女性環境運動者的漫漫長路

超越影院
Film.21 珍愛旅程:女性環境運動者的漫漫長路

「超越影院21」播放的是講述環保鬥士珍古德博士的紀錄片《珍愛旅程》。長期致力於黑猩猩研究與環境保護的珍古德博士,人生際遇跌宕起伏,導演羅倫茲柯納爾(Lorenz Knauer)在不同時間地點安排訪談、受訪人物本身的真誠對話與歷史記錄畫面的切換,讓整部片故事流暢、內容豐富十分動人。

本片一開始從珍古德在英國青春歲月切入,珍古德家族直都有拍攝家庭紀錄片的習慣,因此留下不少幽默風趣的家庭成員畫面。珍古德高中畢業後並沒有上大學,在母親「不管想做什麼都要真去做,抓住機會,不能輕言放棄,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席話的鼓勵下,十歲便誇下海口要去非洲的她,以23歲之齡隻身遠赴東非,來到坦干伊克湖區開啟研究黑猩猩的旅程,儘管珍古德被批評未依循正規教育,但由於在黑猩猩研究領域上的成就驚人,1965年她獲得劍橋大學頒發動物行為學博士學位。在非洲的歲月,她同時歷經了兩次婚姻,但都無法完美的收場;因為對於工作的瘋狂,也使她一度無法獲得兒子的理解「為什麼母親就不能正常一點呢」?身為一個女性、他人的妻子與母親,珍古德在爭取自然保育的運動上更為艱辛,但其故事性顯得魅力非凡與特殊。這樣一場環境運動最終在她的領導下以兒童為基礎的「根與芽」活動組織計畫在全球擴展開來,她認為「重點是小孩,小孩才能拯救世界,成人不懂,但小孩一定懂,這是他們的天賦本能!」如今,「根與芽」已經擴展到超過120幾個國家,全世界共有超過12000個小組成立,光是台灣就已有680個小組。

影片結束後,我們邀請希婻.瑪飛洑老師參與映後座談。由於希婻.瑪飛洑與珍古德博士一樣同是女性環境運動者,因此超越影院本次特地邀請她來為我們進行分享。希婻.瑪飛洑是一位達悟族的女性反核運動者,目前與兒子瑪飛洑生活在蘭嶼。在蘭嶼長達三十年反核運動史上,1995年這一年台電宣佈要在蘭嶼擴建六條貯存壕,當時的希婻.瑪飛洑已經離鄉背井在台北工作了,無法返鄉與族人並肩作戰的她,與在台北念書工作的族人一起聲援抗爭,這一年「蘭嶼同鄉會」也成立了,她和四個蘭嶼朋友都辭去工作,專心投入反核運動。去年十月底,希婻.瑪飛洑臨時被綠黨徵召出任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開啟了全國性的知名度。今日希婻.瑪飛洑來到現場與我們分享身為一個女性環境運動者的心路歷程與蘭嶼反核運動史,近期,由於蘭嶼的核廢料處理情況變得更為嚴峻,希婻.瑪飛洑希望能夠喚起更多人的關注,「如果有一天達悟族人不必再為反核運動傷腦筋,我們的生命就有其他更多的選擇了」。在希婻.瑪飛洑的演講中,我們更深刻體會蘭嶼的環境問題,也不免反思自己生活在台灣本島的便利性可能對他者造成的傷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