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20 乘著光影旅行X李屏賓的攝影人生

超越影院
Film.20 乘著光影旅行X李屏賓的攝影人生

  本次超越影院撥放的是由姜秀瓊、關本良導演的作品《乘著光影旅行》,這部紀錄片講述的是攝影大師李屏賓的人生故事。本次活動報名人次相當踴躍,現場觀眾反應也相當熱烈,可見留著大鬍子的李屏賓大師旅程故事魅力十足!

  由於是講述攝影旅程的故事,《乘著光影旅行》跟隨著李屏賓的腳步記錄其工作與私人時的旅程,同時在有意無意之間,也採用如李屏賓風格般兼具詩意的光影融入畫面。本片娓娓道出他在台灣的成長、海專畢業後考入中影、在香港受到琢磨、成名之後在世界各地流連,以這樣的人生旅程為時間軸,同時包含李屏賓對於攝影的看法,以及與侯孝賢、王家衛、陳英雄、姜文等導演的合作默契關係,同時拉出李屏賓與「家」的親密關係。李屏賓習慣在固有的資源上去捕捉光線,與自然環境形成和諧,關於光線,他說的很巧妙「如果你不關心它,它不會是你的」。《策馬入林》(1985)為李屏賓打開了知名度,並獲得亞太影展最佳攝影,而《童年往事》開啟了他與侯孝賢導演的合作旅程,關於與侯導的合作關係,他認為在《童年往事》、《戀戀風塵》一開始是拘謹的,到了《海上花》(1998)與更晚近的《紅氣球》(2007)變得自由奔放。在攝影之路上,李屏賓在香港時受到許多琢磨,當時什麼片都要拍的他回憶「擔心被炒魷魚,信心上會有很大的傷害,不是面子問題,而是對自己有一種希望吧!擔心如果做得不好,會讓人家對你失去信心」。充分顯示大師的成名之路也曾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讓我們從充滿詩意的光影畫面中,也意識到看似浪漫的電影工作者對自我的嚴謹態度。最後,影片描寫了李屏賓在攝影工作與家庭生活衝突下的坦然面對,他自承人生的志業選擇在結婚前便已決定,攝影是他人生的快樂來源,本片同時捕捉到他與母親不常見面又牽絆的親子關係,在挪威受獎時的謝詞道盡了李屏賓對母親的感情;另外,導演也訪問其兒子李蘇翔一開始對李屏賓長期不在身邊,憤而關掉其受獎電視畫面與最終理解父親志趣的體諒之情。

  影片結束後,我們邀請了影評人李達義老師來擔任本次的座談人,李老師熱情地與現場朋友分享與講解《乘著光影旅行》這部電影,他用了「地方感」這個名詞形容觀看者之於電影的關係,無論是導演或者是觀眾,對於場景的記憶來自於個人內心的悸動,彷彿加了一層濾鏡,以自己的溫度、視野回憶事物。而看電影就像是穿透影像去感受地方,包含故事、光線與聲音。透過李老師的講解,我們更加明白李屏賓的美學世界,也對觀看電影的時光更加珍惜。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