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 動畫達人-肯特

職場體驗
No.7 動畫達人-肯特

電影明天過後、2012中,所呈現出世界末日來臨及天災巨變的逼真場景,迪士尼、皮克斯的經典動畫電影:獅子王、怪獸電力公司、玩具總動員…等,都是透過動畫製作的技術所完成的,這個創造歡笑、淚水、感動與夢想的產業是這次超越達人要介紹的對象。我們來到位於繁華台北東區的安靜小巷內,拜訪「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公司」,創辦人兼動畫導演—肯特,將帶領參與的學員瞭解動畫的起源、2D與3D動畫的製作,學員也將進到專業的攝影棚穿上動作擷取服裝,在動畫演員的親身示範下,體驗如電影阿凡達的幕後演出過程。

在自家的動態擷取攝影棚內,肯特跟學員們分享著自己一路打拼、創業的歷程,從所學非相關科系,在自己興趣的驅使下,靠著工作時的經驗累積,努力自學各種動畫的軟體技術,一頭栽進動畫產業中,後來成立了個人工作室,期間卻也遭遇到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921地震,讓他多年的辛苦,在一夜之間全部歸零。從新出發至今,一路以來歷經了台灣動畫產業的盛衰,肯特仍舊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他覺得台灣有如此好的技術跟人才,卻沒有一部屬於自己的動畫作品,相當的可惜,因此他積極投入製作原創的動畫電影,他執導的台灣首部3D動畫電影─「太極星貓」也即將在明年度上映。

    緊接著,肯特帶著大家從動畫的早年歷史開始認識,1900年代的手繪動畫,如「奇幻的圖畫」、「恐龍葛蒂」,雖然只有簡單的線條、黑白的畫面,但人物生動的神情或可愛動作,卻也不輸現代的3D動畫,是他相當喜愛的作品。在肯特的解說下,兩位專業的動畫師,也分別親身操作示範動畫的製作,在2D動畫中,一個簡單的人物跳躍動作,要看起來真實而生動,可能需要有10多張分解的圖片來合成,每張圖片都需由動畫師一張張的繪製,而在3D動畫中,一隻貓的眼睛部位,在眉毛、鞏膜、瞳孔、眼窩…等部份,都需分別塗上不同色彩及深淺的陰影,需要的細膩度,可見一斑。

我們在觀賞動畫電影阿凡達時,可以觀察到劇中的人物角色,每個肢體都栩栩如生,彷彿是真人演出,其實他真的就是靠動畫演員在一片單色調的攝影棚內,透過動作擷取系統(Motion Capture),捕捉真實的演出動作所製作而成的。肯特也為學員特別商請到,知名的動作擷取技術公司—奇銳科技,由技術總監Henry在千萬設備的攝影棚中為學員講解動作擷取的過程,並邀請到兩位專業的動畫演員,賽德克巴萊裡飾演花岡二郎的蘇達以及表演老師榆丹,教導學員演出的訣竅。

首先兩位演員,分享他們在動畫電影中演出的經驗及甘苦談,由於沒有真實的場景,在演出時,他們得倚靠自己的想像,以誇張的肢體動作來表現動畫人物的動作與情感,比如說蹲跪在一塊木板上,想像自己騎乘著一頭飛龍,或是拿著像掃把的木棍演出一場精采絕倫的刀劍對決。兩位參與的男學員也親身穿上專業的服裝,在老師的指導下,演出一段戰士愛情劇,雖然兩位都是男學員,身材也都相仿,但在透過電腦技術的處理下,就變成了一壯碩、一纖細的男女戰士,學員都覺得相當的有趣,在老師的指令下,兩位學員演出的男男戀愛,也讓現場的爆笑聲不斷。

台灣有很好的動畫專業人才及技術,但是因為資金、設備的不足以及他國的競爭,造成人才逐漸的流失,目前台灣的動畫產業,遇到許多的困境。肯特卻仍舊堅持著不放棄,因為他希望台灣下一代的孩子可以喜愛我們自己的原創動畫。從事動畫產業,不僅需要有專業的技術,細膩的手法與持之以恆的耐心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滿滿的熱情與夢想。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