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6 雲的那端 Somewhere Over the Clouds

超越影院
Film.16 雲的那端 Somewhere Over the Clouds

 

 

本片以導演-蕭美玲的女兒Elodie的視野來重新審視生命、空間、語言、身份、國度的界線。Elodie是個台、法混血兒,出生不久後,法國爸爸便返回法國,她便跟著母親住在台灣生活,在媽媽的陪伴及撫養中長大,大都數和爸爸的交流、溝通,都僅能透過網路視訊的方式。

在一次的假期,母親帶著Elodie到法國與父親見面,假期結束,爸爸在機場送別時,她卻對爸爸毫無反應,像是面對陌生人般,連一句簡單的再見都沒有說,爸爸的落寞可想而知。但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離開爸爸後,竟激動的哭喊著:「我要爸爸」。然而,回到台灣後,她開始不願與爸爸視訊,即使爸爸來到台灣,她也拒絕與爸爸的任何的互動及接觸,出現許多歇斯底里的反應及行為。這一連串令人不解與無從面對的情緒轉變,令父母感到相當的挫折及徬徨,在尋求科學的西醫治療及台灣傳統的收驚儀式後,她的情緒才逐漸恢復平靜,而影片在此也進入了尾聲…。

導演在映後座談分享,當初會想要拍攝這部紀錄片,是因為當她從法國回台灣任教後不久,便發現自己懷了Elodie,面臨未來孩子的成長,父親將不在身旁陪伴,成長的歷程中也將面臨兩個不同國家的語言、文化以及三人相處及身份認同的衝擊,想藉由拍攝這部影片來自我觀看、自我療癒,並持續性的觀察自己,思考這些即將面臨的衝擊,並探討網路科技與虛擬的情感。

本片導演以寫信給自己老師的方式,貫穿於本片,運用自己4歲女兒Elodie的視野,導演以身為母親、創作者的觀點進行旁白,鏡頭穿梭於台灣、法國兩個文化間,以各種不同的對比場景:法國爸爸看到女兒拿彩色筆繪製自己指甲的教育方式、逛街買鞋子的過程或是父女間的語言不同的溝通,來凸顯出文化間的差異及隔閡,而延伸出Elodie對父親這個角色的,到底形成了什麼樣的意象及可能未來會怎麼面臨自己身份的認同。這之中對於情感的紀錄,也呈現出了女性導演的細膩。

導演談到,影片中她所紀錄的一切,是她對自己的評論,對於之中許多的提問或是孩子的未來發展,在這個影片中是沒有答案的。因此,在片中討論關於虛擬的親情,文化、語言、宗教、身份認同的探討,就如同影片結尾一般,留給了觀眾無限的想像或省思。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