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7 搖滾一輩子!重金屬叔要成名

超越影院
Film.17 搖滾一輩子!重金屬叔要成名

 

Lips和Robb這兩位死黨,打從14歲開始,就信誓旦旦地說:「我們要搖滾一輩子!」終於在1978年,他們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了Anvil鐵砧樂團,在重金屬樂界闖出名堂,一路紅到日本還與邦喬飛同台較勁,是帶起北美搖滾樂界的濫觴之一,但曾幾何時,Anvil沉寂了,當年一起同台的友團以及深受他們影響的後起之秀,一個個成為搖滾樂界的暢銷天團。

隨著年華老去,兩位死黨,也變成了年過半百的大叔,有了家庭,有了現實的壓力,兩位過氣的Rockstar想要重回舞台,不得以必須開車送餐、從事電話銷售員…等,兼職各種臨時工,儘管沒人看好,他們依然深信,有一天能夠重返搖滾舞台!然而這條路比他們所想像辛苦許多,當年是叱吒風雲的搖滾巨星,現在卻得到處趕車,等待表演的機會,甚至拿不到應有的酬勞,一路走來艱辛的歷程,他們卻能堅持不放棄,只因兩人年少時的夢想,讓他們堅信要活到老、搖滾到老。

 

 

映後座談主講人,陳德政(知名樂評人),因協助金馬影展工作的關係,第一次觀賞本片時,就深受該片感動而落淚,即使在這之後又有多次機會觀看本片,仍舊為之動容。他談到,敘說音樂人堅持實現夢想的故事很多,但可以像本片這樣不落俗套,呈現Anvil樂團,兩位大叔為了對彼此的承諾,在必須承擔家庭責任、面對社會壓力下, 曾經在夢想實現的雲端,但又一路沉寂至谷底的想要再起,真實紀錄著,堅持夢想及守護死黨間承諾的情誼,是本片最讓他感動的地方。

另外一個讓他感觸良多的原因,是自己在年輕時,曾經也拍攝過台灣獨立樂團—濁水溪公社的紀錄片,從一個樂團的忠實粉絲,竟可以成為其貼身在旁的紀錄工作者,跟本片導演幾近完全一樣的經歷,跟隨樂團巡迴各地,在機場、車站間穿梭,在每場演出間的空檔等待,看著自己崇拜的樂團,在舞台上是屬於粉絲們的Superstar,在舞台下仍有他們人性真實的一面,會哭、會笑、會有爭執,在未成名前,面臨許多生存的無奈。本片就是述說著,在這樣堅持夢想的旅途中,許多檯面下的辛酸,背後鮮為人知的付出與犧牲。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