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 寵物達人-蔡依津

職場體驗
No.6 寵物達人-蔡依津

隨時保持熱情與笑容的蔡依津醫師在綿綿陰雨的周末與學員們談到關於「寵物」的想法 : 我喜歡使用「動物伴侶」這個概念來稱呼這些動物們,寵物這個辭彙顯示了飼主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有高低位階的姿態;在現代生活養寵物這件事,我們從牠們身上學習照顧生命、尊重生命,而牠們也陪伴我們的生命,這種相互的生命倫理,是一種對等的關係。
  
達人蔡醫師從小便熱愛動物,選擇獸醫師這個終身職志的歷程中也是幾經挫折,夢想並非一蹴可幾而這份執著也來自於在學習行動時的反省與充分理解。蔡醫師畢業後順利任職台大動物醫院,在台大駐診的工作雖然穩定,但因醫院診療模式與時間的關係,在飼主與動物之間的溝通上有不足,於是他與幾位專長領域不同的獸醫們組成醫療團隊,成立「恩亞動物醫院」團隊,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以及暢通溝通管道,也建立了緊密的醫病關係。
 

蔡醫師從工作場域的介紹至醫療實務的操作,清楚分享了在此領域中的需要的實際能力,除了醫療的知識必須不斷更新,還有獸醫工作中不可承受之重—安寧治療與安樂死等議題與人道關懷的教育。工作介紹過後則是大家期待已久熱烈的體驗活動,這次的活動相當特別,學員了解了如何正確地健檢狗狗與貓咪,也體驗了保定、聽診等各項基礎醫療,充滿好奇的學員們直至離開前都捨不得放開懷中的貓狗們,這些良性的互動也是對工作人員最大的肯定。
 
達人用簡單的語言和真摯的態度談到這些工作中重要的命題時,這些既純真卻也早熟的學員們在活潑輕鬆的活動參與中大聲的說出 : 對啊,以後看到路上可愛的貓狗,我們不應該順著我們自己的想法去隨便玩弄他們,而應該尊重他們!這也是「超越達人」課程活動希望達成的目標,這些達人的成功故事不在於傲人的學經歷,亦或社會主流價值的成就;而是活化、開啟青少年學員對未來路程的想像力和執行方向,打動他們(或者我們這些大人)心中一些堅硬的部分,露出柔軟的內裡,超越達人想要做到的便是達人們分享給學員的這些對生命價值的開創與超越,小螺絲釘也可以一點一點移動這個社會機器,這些改變的起源經常來自簡單的小感動。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