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1 逃+我們

超越講堂
Lesson.11 逃+我們

他者之眼,殘酷之島

  超越講堂第十一課,閱讀的是「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2012,時報),「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2008,印刻)分別邀請到「四方報」張正總編輯,以及長期的社運工作者、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的顧玉玲老師來共同討論。

  「逃」書中26篇文章的作者,都是因為雇主欺凌或是工作環境險惡,因而逃跑的越南籍勞工所投稿,張正質疑台灣用最精銳的警察部隊,手持先進衝鋒槍,目的僅是逮捕逃逸的外勞,逃逸的外勞到底有多大的犯罪惡行,需要被如此龐大的陣仗對待?張總編輯還提醒大家,這些外勞原來都是接受到台灣的工作邀請而來到這裡,為何現在卻變成這樣?顧玉玲老師則從全球資本化過程中勞工移動的時代處境,為我們清楚描繪出台灣外勞政策的種種荒謬與不義景況,引人深思。

 

  蘇貞昌認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來自各地移民所建構成的國家,無論是國際移工或是婚姻配偶,都是組成台灣社會的一份子,從過去到現在,台灣這塊土地承載了來自各族群的住民,一代一代人從各地來,就像台灣的芒果來自印度、蓮霧來自馬來西亞、西瓜來自北非,這些外來水果在這塊土地長大、栽培下,都已變成世界稱讚的水果。蘇貞昌也認為,除了外籍勞工之外,外籍配偶與台灣人共組家庭,孕育下一代,都是屬於我們的「台灣之子」、「台灣的寶貝」,台灣之所以社會多元、文化有深厚的底蘊,新住民絕對是重要因素,各個國家社會的風俗習慣與文化,我們彼此相互激盪、學習,讓台灣社會力更為強韌且豐富。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