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0 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

超越講堂
Lesson.10 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

 

面對真相,掌握未來

 

  超越講堂第十課,閱讀的是「大災變—你必須面對全球失序真相」(2011,時報),邀請到作者林中斌教授。林中斌認為全球災變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若以「完全否認」或「世界末日」的極端態度來面對頻仍災變,不是正確的態度。林教授引用各項最具權威機構的資料,並加以圖表分析,呈現世界目前所面臨最真實的狀況,認為我們應該「料敵如實」,嚴謹的面對,不過度恐慌也不輕視,而正因為全球災變頻仍,救災將會成為各國重要的課題,軍隊未來的任務不會只有打仗。

 

 

  蘇貞昌以過去擔任行政首長的經驗為例,回想屏東縣當年水災退去後委請國軍協助回復市容街景,當時的國軍將領意興闌珊、應付了事的敷衍態度;比照台北縣汐止地區災後,參謀總長還主動電詢是否需要國軍協助,國軍隨著時代的進步,觀念也稍有改變。不過,蘇貞昌更強調,國軍救災更需要預算的編列支持,以購置救災相關裝備,「國防」與「災防」都是國軍重要的任務,從訓練、裝備、演習等方面都必須跟得上潮流趨勢。在未來未知的災變中,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可能是受災區域,台灣是地球村的一份子,絕不能自外於全世界,藉由人道救援受災國家,並交換救災經驗,也能拓展外交,提昇國際能見度。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