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3 罪行

超越講堂
Lesson.3 罪行

 

  超越講堂第三堂課「罪行」,閱讀的是德國知名的辯護律師席拉赫承辦的刑事案件,席拉赫在書裡不談法律,寫的是犯罪者的心情,將刑事案件從冰冷的法條還原成真實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有最複雜的人性。

  本次講堂,我們邀請到與談人是國內知名的顧立雄律師,顧律師認為本書最大的省思在於提醒大家,這些案例的當事人和一般人並沒有兩樣,我們也許會遇到相同的困境,只是我們比較幸運,有更多的資源或受到別人伸出援手,而能夠做出不同的選擇。

  顧立雄認為從這些故事讓我們看到,執法者面對每一個審判都需要非常審慎的判斷,不該先去認定眼前這個人是壞人,而不去體會人性的艱難,應該要平等地去看待犯罪者也是平凡人,都是需要被保護和尊重的個體,唯有如此站在人性的角度,執法者才能謙卑地做出符合人性基本尊嚴的評斷,以及國家賦予執法者權利的期待。

 

 

  蘇貞昌則從作者開宗明義告訴讀者的─句話開場:「我們所能夠談論的真實,本身從來就不是真實」,點出了法律量刑之際的艱難之處;蘇貞昌提起多年前自己還在台大唸書的時候,韓忠謨教授所寫的「刑法原理」裡面的一段話:「法條有限,而世事無窮,以有限之法文,繩無窮之事實,而能因應時宜,悉中肯綮,更有賴于執法者衡情酌理,善為解釋。」所以用有限的法令條文,來審無窮的世事,困難萬千,在在有賴執法者衡量事實,善加解釋;我們應該瞭解人有幸與不幸,謙卑地看待眾人,執法者才能客觀的做出判決。而大環境諸如如何健全社會機制,讓人適得其所,才不會讓這些不幸誤觸法網的人,可以掙脫困境,避免萬劫不復,也是其從政多年來一直努力的目標。

  本次講堂民眾十分踴躍,更有許多法律系學生前來,蘇貞昌也期勉學生們,應當充實自己的人生經驗,多學習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未來執法時,才能透析人性,更客觀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