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 掌握價格,就能操控世界

超越講堂
Lesson.1 掌握價格,就能操控世界

 

  超越講堂在九月八日正式開課,第一堂課,我們閱讀的是由「紐約時報」主編Eduardo porter 寫的「掌握價格,就能操控世界The Price of Everything:Solving the Mystery of Why we Pay What We Do」(遠流,2011);並邀請了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老師,施老師是經濟學博士,也曾擔任金管會主任委員,學養深厚、實務經驗豐富,讓超越講堂的第一堂課,就有最好的講者。

  「掌握價格,就能操控世界」這本書談的是價格,談的也是價值,但凡事物都有價格,但事物的價格怎麼決定,價格制定的背後又牽涉到什麼樣的價值,價格除了金錢之外,愛情、信用、時間都可以來拿來支付嗎?為了解答這些困惑,作者用了許多非常有趣的小故事,深入淺出的逐一論析,讓複雜的經濟學理有了具體易懂的面貌,也讓我們看到經濟運作的清楚軌跡。

  在第一堂課裡,蘇貞昌除了和大家介紹這本書的內容、觀點,分享閱讀這本書的心得和啟發之外,也從自己律師的執業體會,以及多年從政的經驗,舉列了許多故事,談公共政策在決策時的種種考量,特別是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以印證書中所談的「定價過程」;施俊吉老師更提供了許多小故事背後的經濟學理,看似單純,其實大不簡單,等於讓大家上了一堂精采的經濟學入門課;而過程中,許多參加的朋友也丟出不少問題,在問答之間,激發出很多火花,不僅讓大家對這本書有更深的了解,也讓超越講堂的第一堂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