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7 哈卡巴里斯

超越影院
Film.7 哈卡巴里斯

 

  「哈卡巴里斯」,是泰雅族裡的一個社,「哈卡」指的是石頭、「巴里斯」指的是敵人,敵人堆的石頭就是比喻哈卡巴里斯。本片是由擅長拍攝商業廣告及短片的知名導演袁緒虎,用近兩年的時間所拍攝完成的首部紀錄片。片中紀錄高齡86歲的南澳泰雅族末代頭目之子-哈勇桑,帶領年輕族人回到南澳深山的祖靈之地尋根的旅程。本片已全台巡迴超過二十場,在活動放映當天,除了導演本人外,紀錄片中的年輕族人-韋文豪也來到現場和觀眾對話,幽默而風趣的互動過程,讓大家度過了一個感動滿滿、笑聲也滿滿的下午時光。

 

 

  在廣告業界無人不曉的袁導,大家都相當好奇他為何拍攝這部與商業片大相逕庭的紀錄片。袁導說,當時他帶著旅行的心情,跟隨泰雅族人回到山林裡去尋根的這段旅程當中,聽著他們訴說部落的故事以及對土地的重視和文化的熱愛,再加上受到哈勇桑那份眺望家鄉的眼神所感動,便興起了拍攝此紀錄片的動機,決定將這個沒有文字紀錄、僅靠著口述傳承方式留傳下來的泰雅族文化用影像真實的記錄下來!袁導也特別提到,在這一段拍攝的過程中,與哈勇桑頭目一路從陌生到熟稔、看見哈勇桑從一開始的嚴肅到後來的嶄露笑顏。當哈勇桑回到自己的山林、那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時,人生似乎才又活了起來!

  而有著泰雅族部落型男之稱的韋文豪,從花蓮師專畢業,雖然相當年輕,但骨子裡卻潛藏著保存泰雅族文化的深厚使命感。韋文豪能用母語和老一輩的族人溝通、也傳成了族人打獵的技能,在紀錄片中他與族裡的耆老一同回到舊部落,發覺祖先生活的遺跡與歷史,讓他不但成為對南澳山區最熟悉的人,也知道每個不同部落的名稱和故事。

  尋根,不單只是距離和時間,還包含著精神與心靈的歸屬。當片中的哈勇桑帶領著年輕族人站在自己熟悉卻已消失的領土上,那種對於過去的記憶以及思念的眼神,讓看片的我們流下的不只是感動的眼淚,也深深感受到原住民對於大自然的謙虛與尊重智慧。回家,對你來說有多遠呢?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