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9 端午香包製作

超越生活
Class.9 端午香包製作

 

  端午佳節將至,除了吃粽子、划龍舟之外,最能讓人勾起兒時回憶的東西,就是「香包」,為了讓成長班的學員們重拾回憶,基金會特別安排鹿港傳統香包達人─周月容老師,教導學員們製作應景的手工香包,讓學員提早感受過節氣氛。

 

  周老師製作手工香包已經有三十年的經驗了,剛開始只是想學一門手藝,便跟鄰居的阿婆學作香包,作品剛開始都拿來送人,結果越作越好,很多人都很喜歡,需求量也變大,才慢慢跨入這個領域,現在周老師常到處教課,看到大家做香包很專心認真的樣子,都會想到當年的自己,也希望把這門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當天現場除了志工媽媽很熱心的參與之外,還有一位男學員也很用心在製作香包,他笑著說:「這是我第一次拿起針線,想親手做點東西送給剛滿週歲的孫子。」其它媽媽們都很羨慕,直嚷嚷著後悔沒帶先生一起來上課。許多女性學員也是第一次做香包,距離上一次用針線的日子,時間已經久遠到無法回想起來,現在自己動手做,更別有一番樂趣。如今手工香包已不多見,坊間充斥著五顏六色、各形各式的卡通香包,在佳節前夕,動手做傳統香包分送親友,不但應景,更多了一份濃厚的心意,是買現成的香包所無法比擬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