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4 黑晝記 Hard Good Life 2

超越影院
Film.14 黑晝記 Hard Good Life 2

  陪伴至親對抗病魔、看著他們走向生命盡頭,你有多少勇氣面對?《黑晝記》,講述的正是身為女兒的導演許慧如,以攝影機伴隨罹患癌症的父親歷經醫療過程,直到生命的結束。片中父女一同面對疾病與死亡的深情刻劃,讓超越影院的觀眾在影片開始就落下眼淚,感動之餘,影片轉折處更寫入了導演自身意外的病痛,增添本片對疾病、醫療、死亡與生命的各方思索,豐富的層次內涵,在映後座談時激發了導演與觀眾的熱烈討論。

  導演許慧如既《雜菜記》之後再度拿起攝影機記錄摯愛的父親抗癌過程,同時卻也正一點一滴的與之道別。許慧如淡淡地說,在《黑晝記》裡,一向寡言的父親在鏡頭前突然多話起來,似乎有意交代自己的心意,這也讓她後來幾乎一度無法進行剪輯,僅靠著與父親的約定,才讓她重新有力量完成作品,並到全台各地巡迴放映和座談、履行自己對父親的諾言。然而老天爺卻像是開了一個殘忍的玩笑,在這段煎熬的拍攝過程中,許慧如自身也發現罹患癌症,透過醫生的治療和瑜珈的幫助終能逐漸恢復健康。

  許慧如在最脆弱的時刻並沒有放棄拍攝,拍片對許多紀錄片導演,是在試圖理解生命中每個不同階段的意義,進而擴大理解最終的生命價值。踏著輕鬆步伐走進超越基金會的許慧如,更在去年生下一個活潑可愛的寶寶,從對談當中,我們看見許慧如建立自己美滿的家庭、努力演出人生這齣戲,這樣充滿勇氣的故事真切地感動所有人。對超越影院的觀眾來說,《黑晝記》不僅僅是許慧如跟自己爸爸而已,更是許許多多父女其實正在重複的過程與情感關係,透過許慧如的作品,讓我們知道,抓住生命中的某些片刻,是何其重要的事。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