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2 請投我一票

超越影院
Film.12 請投我一票

  「選舉」對於身在民主開放的台灣社會人民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一項活動,超越影院特別選定從選舉角度為出發點的教育題材紀錄片-「請投我一票」,將鏡頭拉到中國,看平均年齡八歲、從來沒經歷過民主制度的國小學童,如何經由投票選出他們的班長!同時片中父母擔任相當重要的幕僚角色地位,展開渾身解數「助」兒女一臂之力。全片以小孩角度敘事,從最純真的孩子反應面對社會體制最真實的人性。映後座談時,我們邀請到知名作家李偉文到現場,從選舉、教育、全球環境變遷等三方面,和現場觀眾討論現今台灣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式與未來競爭力的養成。   

  在講求民主專制的中國,基本上沒有所謂以投票方式選出地方與中央政府領導人或是議員這件事。連小學裡每個班級的班長,也都由老師所指定。影片一開始,武漢的常青國小裡,三年一班的張老師便跟學生解釋何謂民主,並宣佈新學期的班長將由全班學生投下神聖的一票產生。許曉菲、羅雷與成成這三位候選人在投票之前,候選人將經歷三項競選活動—才藝表演、候選人彼此之間的辯論和最後的演講。從最開頭的才藝表演、到投票前的演講活動,處處可見三個候選人的個性和各自父母的投入程度。尤其投票前的演講活動,在家長的幫助下進行,學生何時該舉手、何時該鞠躬,全照爸媽撰寫的劇本進行。最後羅雷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選舉。另外兩個候選人和他們的小幫手則在座位上哭成淚人兒。影片並在候選人互相握手後結束。

  李偉文與現場觀眾都一致認為,從小三生的民主實驗可以發現,民主的制度其實不用學習就自然可以進行。而真正的問題在於,伴隨民主制度的規範是否健全,民主的弊病可以用很多方法來改善,比如提高每個人的知識水準,這可以從普及教育著手;也可以用科技協助社會的透明化,降低造謠耳語的機會;當然也可以訂定監督機制,讓不正當的手段無法得逞。我們或許會對民主失望,但是絕對不能放棄民主。此外,李偉文也清楚點出兩岸孩子的差異性,片中孩童從小就伶牙俐齒與超乎尋常的成熟,每一個人在台上無不振振有辭、氣勢逼人。反觀台灣的孩子,即便到了國中,都仍相當害羞內向,就連上台講幾句話可能都還不清不楚,零零落落,從這便可看出未來兩岸在競爭力上的落差。同時,這些沒有什麼投票和競選經驗的大人與孩子,為了競選班長所用的“手段“,可以說是全出於本能,這也顯現出父母的身教對於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同時在全球環境變遷之下,如何提升孩子的適應力與競爭力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