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0 粉墨登場

超越影院
Film.10 粉墨登場

  暑假的一開始,超越影院選映由吳星螢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粉墨登場》,用輕鬆且貼近生活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討反高學費議題。映後座談時,吳星螢與中映電影執行長陳德齡就影片拍攝的動機、過程與現場觀眾作分享。特別的是,超越基金會董事長蘇貞昌的太太詹秀齡女士當天也現身超越影院並全程參與活動,和所有觀眾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下午。

  相較於過往對社運議題紀錄片的枯燥、沉重印象,吳星螢用幽默詼諧的方式拍攝《粉墨登場》,帶領觀眾感受人物主角的喜怒哀樂與訴求。本片自2009年完成後,已在全台各地舉辦超過150場放映活動。鏡頭下記錄著從一群從憤怒青年轉變成革命老青年的社運伙伴們十年來的抗爭歷程、人生故事,內容感人、毫不生硬,更曾獲得第47屆金馬獎評審肯定,入圍最佳紀錄長片。

  前一天剛結束拍片的導演吳星螢,同時也是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的紀錄片工作者。吳星螢在映後座談時表示,這些片中的社會運動者堅持自己的理念為「對」的事情發聲,沒有藍綠、只有超然立場下的理性辯證。儘管他們曾對這社會感到失望和憤慨,但經歷不同位置、作出不同選擇後,他們體認到贊成與反對兩造之間也並非毫無交集,需要的是打造一個溫和的橋樑來開啟溝通的契機。而正如同超越基金會「開放、對話、創造」的精神,希望打造一個開放的平台、展開對話,讓更多有心的朋友一起投入,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價值。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