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8 我愛高跟鞋

超越影院
Film.8 我愛高跟鞋

 

  高跟鞋一向是時尚女性熱愛的商品,曾進軍全球各大影展的紀錄片《我愛高跟鞋》,追蹤直擊的便是這些美麗名牌高跟鞋背後的殘酷實境,而擅長拍攝邊緣化故事題材的導演賀照緹也在活動放映當天暢談當初拍片的辛苦過程,同時也分享過去到現在許多部以人為思考、探索全球化衝擊議題的紀錄片拍攝歷程。       

  《我愛高跟鞋》,用倒敘手法從紐約曼哈頓一路拍到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邊境;從時尚奢華的大都會到貧困農村的女工、屠殺牛隻以取得牛皮的屠宰場,美麗的品牌高跟鞋背後,有著一連串極為殘酷的故事。鏡頭中,曼哈頓的都會女子穿著一雙動輒三四百美金的高跟鞋、工廠裡的女工每天摸上好幾百雙的鞋子卻無法擁有、而在軍事化管理的皮革場裡,工人一個個相機器人一樣聽命令行事…每個角色故事都都讓我們看見了品牌生產過程背後的極度反差。

 

 

  導演賀照緹在映後座談中提到,因為精品所傳達的是一整套的價值和生活方式,因此血汗工廠的殘酷畫面和精品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反差,才是更值得探討的問題。現場觀眾也提出目前台灣代工廠所面臨的高單價商品但卻是低利潤的困境,這些嚴肅而又必須面對的話題,都深深值得我們思考。身為女性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總能用更為細膩的手法從人的角度探討嚴肅的產業議題,同時她也認為,這些議題的背後,牽涉的仍然是人的情感與想法,也讓她的作品總是從人的意念、行為思考。緊接著,導演賀照緹將再次推出新作「303」,挖掘台灣新移民之子的角落故事。賀照緹期盼民眾對新移民一視同仁,政府也能提供新移民家庭完整照顧。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