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公仔達人-Mr. Su

職場體驗
No.2 公仔達人-Mr. Su

你看到的都是他做的!「亞洲最強」公仔達人開課!

 

  四月份「超越達人」第二堂課,我們來到五股工業區,與許多台灣傳統產業相同,在一大遍鐵皮屋工廠中,我們好不容易才尋覓到正確的位置,這是我們的目的地-展翌美術工程公司。

  靠近門口,負責人Mr. Su親切地迎接我們,一旁的師傅們仍認真地進行手邊的工作,再往工廠裡看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尊尊真人比例的大型公仔,從七龍珠到七武海,漫畫裡的角色活靈活現地站在眼前,光是這個場景就令人熱血了起來!

  Mr. Su滔滔不絕地講起自己的甘苦談,他說,台灣FRP(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俗稱玻璃纖維)公仔產業的興起,源自於大型遊樂園區的轉型,從傳統著重遊樂設施提昇,到近年與國外品牌舉辦動漫大型展覽,但剛起步時,台灣的製作技術卻屢屢受到質疑,但他的想法很簡單,「說再多也沒意義, 做給人家看就對了!」

  透過引入新科技,從實作中改良設備與工法,「就連一把切割保麗龍的刀都要量身訂做,都要經過改良研發!」憑著這股堅持,Mr. Su與他的團隊克服了成見,贏得了信賴。回首這些過程,Mr. Su也坦誠,其實沒那麼簡單。

  從幼時的家境富裕到年輕時的曾經荒唐,Mr. Su向學員們自我叵析他的心路歷程,他說,直到結婚生子後,他才恍然大悟,希望尋求穩定的生活。於是,他踏進同學開設的工廠,那是他離開高中校門後,十年後再次從事美工相關工作,但他一開始便設定目標,要用一年的時間填補十年的空白。

  一直到Mr. Su創設了展翌這間公司,起初,從辦公室的裝潢到拉業務都是他一手包辦,問題總是很多,但他認為,唯一該做的事只有「想辦法解決問題」。尤其一間新公司,難免遇到沒作品集可向客戶簡報的瓶頸,Mr. Su強調,他的原則就是「從來不說謊」,漸漸地,就以誠信贏得客戶的信任。然而,面對日新月異的競爭,Mr. Su則是說,別人用十天的時間把產品做好,他則願意用二十天的時間做得更好!「解決問題的能力」、「堅持誠信」與「要求品質」是Mr. Su給學員們三個寶貴的建議。

  接著Mr. Su帶著學員體驗他口中「亞洲最強」的公仔製作流程。先是透過電腦,將圖像等比例投影至大型保麗龍上,然後描繪輪廓,Mr. Su強調,這是不容馬虎的第一步驟,「要相信科學而不是眼睛帶來的錯覺。」接著則是精準地將人物的輪廓由平面轉換成立體雕塑,當大家納悶這是要什麼功夫才辦得到時,沒想到Mr. Su卻回答,對一件事務的「興趣」可以讓自己更專業。

 


 

  當保麗龍雕塑完成後,接下來的流程則陸續要先翻成石膏模,再將石膏模翻成FRP,到此時已經進入公仔製作的後端階段,最終的程序則是公仔的表面打磨與上色就可大功告成。

  此時,Mr. Su拿出為了「超越達人」特別限量製作三十個的「超越公仔」,讓學員們動筆著色,見到五顏六色的油漆攤在桌上,學員們立即興高采烈地在純白的公仔上揮灑自己的專屬創意,有的潮流率性,有的則化身為馬甲辣妹,更有帶上假睫毛的粉色系女娃。

  當所有作品完成擺設在一起時,Mr. Su不禁用誇張的語氣讚嘆「這就是數大便是美呀!」一旁的學員們鼓譟要他替作品評分時,他則立即說:「不用評了,每個都是一百分!」正當大家興奮地鼓掌時,Mr. Su卻又冷不防來了一句:「但滿分永遠是兩千分呀!」立刻又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台灣人說「互相漏氣求進步」,詼諧口吻中帶有嚴肅的自我期許,或許,這就是Mr. Su真正要教導我們的「達人精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