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8 社創服務達人林立青 x 新北市明德高中國中部

職場體驗
No.128 社創服務達人林立青 x 新北市明德高中國中部

身穿紅色工作服,手拿高壓清洗水槍,只要他們出馬,街道、校園就能煥然一新!這群人來自被社會忽視的街友們,正是由社創服務達人林立青所帶領的「友洗社創」 團隊夥伴。 

這次讓我們跟著新北市立明德高級中學國中部的同學們,一起來認識社會創新,認識「友洗 」!

以實際行動為社會帶來改變

土木系畢業,擁有多年工地監工經驗的林立青,在工作之餘時常透過文字記錄生活,他將工地的所見所聞出版為暢銷作品《做工的人》,也透過社群平台為弱勢發聲。

疫情期間,林立青在社群平台上為社福團體募集物資,有感於文字號召力的效果有限,便決定投入創業,成立「友洗社創」,期待透過實際付諸行動,結和自身專業,為弱勢創造機會、改善他們的生活。

讓街友們有能力重新開始

友洗團隊的足跡遍布各地區學校、藝文場所、景點街道等,除了牆面、地板的清洗外,他們也經常會走入社區住宅中,進行「遺屋清理」的工作。

「他們並非不願意努力,而是沒有合適的機會」林立青分享,友洗社創成立的初衷,是為了給無家者創造合適的工作機會,尤其能夠看見立即的回饋,並且對社會有正向意義的清潔工作,便是再適合不過的謀生渠道。「在清洗完成離開學校時,同學們還開心地灑花為我們歡送!」讓街友們在工作中重新找回自信及對自我的認可,同時創造健康的工作環境,逐步改善他們的生活,是友洗一直以來的目標。

好的工具,絕對能讓你事半功倍

聽完達人的分享後,我們跟著達人的腳步來到位於南機場夜市一處的友洗社創工作室。一踏進工作室,同學們馬上就被牆上陳列的各式各樣專業清洗工具所吸引。「在提供專業服務前,要先有好的工具!」林立青分享,為了讓街友夥伴們更容易上手,並且能夠不費力、有效率地進行工作,這裡的工具從打磨機、抽水幫浦、到高壓清洗設備都是精挑細選。同學們看著這些從未見過的工具,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親自上手體驗看看!

動手,絕對比看更有用!

緊接著,到了學生們最期待的體驗環節,這次的體驗活動,達人要帶著同學們親自拿起電鑽和螺絲,動手操作工具。

「親自動手做過,才能真正的學會!」達人首先介紹了電鑽的操作方式及工作流程,接著就輪到同學們開始實際操作。起初,同學們在磚塊上畫好標記,準備大顯身手時,卻發現怎麼鑽,螺絲還是在磚塊表面一動也不動。「不要害怕磚塊痛,一手扶在電鑽後面,用力鑽下去就對了!」原來是因為第一次使用,加上施力的方式有誤,同學們才一直無法成功。在達人及友洗夥伴的指導下,最終同學們各個都成為了電鑽高手,就連最堅硬的鐵條也難不倒他們!

此時,每位學生像是被點燃的興奮火苗,真切體驗到動手做的成就與樂趣,更是在自由分享感想環節,幾乎全體舉手搶著上台,就連達人都被學生的熱情反應所感染。



多嘗試,動手去做吧!

在活動的最後,達人鼓勵同學:「對於任何事情都不要害怕嘗試,就像是今天的體驗活動,親自動手去做所能獲得的經驗,是看再多書都無法超越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