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7 新媒體藝術達人王宗欣 x 新北市立中山國中

職場體驗
No.127 新媒體藝術達人王宗欣 x 新北市立中山國中

身處網路時代,無論大人小孩,每天都花費大量時間,透過手機、電腦等工具閱讀及使用各種電子媒體。然而,這些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的媒體,竟是在近十年才開始廣泛的出現,並且運用於各個領域,甚至衍生出新興職業「新媒體藝術家」。

藝術家透過 VR、AR、錄影等數位技術,套用在作品呈現上,創造有趣的互動式觀展體驗。就讓我們跟新北市中山國中的同學們,一起來認識新媒體藝數達人的工作內容!

興趣,就是前進最好的動力

國中時期的王宗欣,對自己的未來還沒有明確的目標,於是只好先跟隨父親從事電子行業的步伐,進到普通高中就讀,並準備報考電子相關科系。然而進到高中後,除了感受到電子並非自身興趣所在,也正逢當時網路興起,新媒體的出現,對他的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和驚喜。「我的成長過程就是陪伴著媒體一起長大」平時熱愛看漫畫、打電動的王宗欣,最終決定跟著自己的興趣走,進到美術系就讀。

然而,進到美術系後,學校的授課內容卻與他的想像大不相同。「好像從新媒體的世界中,重新回到了傳統媒體的世界。」因此,王宗欣除了學校的科目外,開始利用課外時間自學,持續做著自己喜歡的創作,甚至搬了一台電腦,就在學校走廊上辦起了他的個人動畫影片發表。漸漸的,他的作品逐漸成熟,也在各個競賽中獲得肯定,在一次機會中,他獲得了出版社的邀約,成為了網路動畫作家,同時也是他成為新媒體藝術家的起點。

專做無法被定義的事情

畢業後的王宗欣,擔任過網站設計師,也待過影片劇組。最終,因為當時市面上並沒有符合他期待的產業,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dosomething studio。「無法被定義的事情,都是我想做的」,他用動畫打造了全台第一支籃球啦啦隊,為三金獎項製作的視覺設計,更透過新媒體行銷,為世大運創造了最高的售票紀錄。

「學藝術這件事並沒有讓我只能當藝術家。」王宗欣從未停下學習的腳步,他的興趣和努力逐漸成為他的專業能力。除了動畫,他也跨足流行音樂產業,除了打造金曲最佳 MV、策畫大型互動展覽,近期甚至為歌手張惠妹推出了專屬的 NFT。達人笑說,這些當初以為是做錯事情的休閒活動,都在不斷的精進下,成為他重要的能力,還能幫助自己各種喜歡的產業。

你也能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聽完了達人的故事分享,緊接著我們要帶著同學們進到達人正在展出的作品「敗家博物館」進行參觀。出發前,達人先跟同學分享了這次的創作理念,這次的作品是透過掃描技術,將真實的物品轉換為完全不同的樣貌。講到這裡時,達人現場示範了及時的掃描技術,而在座的同學也都忍不住開始扭來扭去,讓自己的影像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到了展覽現場,除了有汽車組合成的機器人、名牌包變成的寵物狗等作品外,現場還設有不同的互動裝置,同學們可以透過手勢、移動物品擺放角度,來改變作品呈現的外觀,同學們都忍不住一試再試!

規劃一場打動人心的提案

新媒體藝術家不論是在進行創作前,或是作品完成的行銷規劃,經常都會需要製作提案。因此,這次的體驗活動讓同學們體驗達人工作時的前製規劃,學生們將分為四組,由達人帶著同學們從「經營自媒體」、「社團成員招募」、「遊戲推廣」中挑選想要的主題,並且設定目標族群、規劃內容開始,規劃出一份完整的企劃。最後由達人挑選出出獲勝組別,就可以獲得達人精心準備的小禮物。

經過熱烈的討論後,同學們各組都製作出了各具特色的企劃,有以校園挑戰為主題的自媒體、針對音樂社團進行的宣傳規劃,以及為線上遊戲推出系列的影音規劃。而最後勝出的組別,除了為線上遊戲規劃了完整行銷方式,甚至將遊戲的收入來源也納入提案的一環,可以說是相當的專業呢!

做自己喜歡的事,並讓他變成專業

活動的最後,達人鼓勵同學:「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並且培養自己主動學習的能力,若想讓興趣變成自己的專業能力,中間的路沒辦法速成,也並不容易,但以興趣作為出發,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這麼困難。」

「我沒辦法想像一個由興趣延伸出來的職業,可以有這樣的成就!」相信同學經過今天的職場體驗,心中也會再次燃起追逐夢想的動力!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