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桃子腳國中潘宜欣資料組長、萬長玉輔導老師:陪伴孩子成長的輔助者

老師生活札記
新北桃子腳國中潘宜欣資料組長、萬長玉輔導老師:陪伴孩子成長的輔助者

潘宜欣資料組長與萬長玉輔導老師相互配合,陪伴學生成長路上相信:「看見自己的本質,從探索中找到合適的生涯組合。」

超越與新北桃子腳國中的緣分早在幾年前就已種下,職場體驗、達人現身講座,甚至曾經超夯的前進校園活動,桃子腳國中都參與過,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與學校合作,當然這次拜訪主題不意外,依舊圍繞在學生身上,但更多了一些是與兩位生涯輔導老師聊聊自己的故事,從老師角度結合自身經驗,引導學生們更能認識自己,從而看見生命的各種可能。

原生家庭皆從事教育 生涯路卻截然不同

兩位老師家庭背景很相似,然而走到老師這條路上卻是各有故事,潘宜欣資料組長大學念化學系,身邊同學畢業後都去了藥廠、台積電等等,而她卻想走入學校擔任自然課老師,原因是學生時期曾測出自己是社會型人格,特質適合從事助人工作,加上父母也是教育體系出身,進而更了解這個行業,「我會覺得透過實際操作,將教學分享給孩子的過程,其實也回饋到我自己的價值。」潘宜欣老師說道,這也是她在從事老師工作後的真實體會。

然而與潘宜欣老師一樣,父親同為師長的萬長玉老師,小時候便是在父親的影響下,對老師職業抱有憧憬,一直到高中之前,這個志願從未改變,直到生涯探索中興起了對主播產業的興趣,為此訓練口才技巧,當司儀、參加主播比賽,大學也選讀了與之相關的影像傳播學系,卻在進去後發現,新聞主播的工作生態並不適合自己,很快地便在大二轉念臨床心理學,漸漸才走向專任輔導師職。 

「我覺得一個職業,總是要自己用心投入一段時間,才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歡。」萬長玉老師分享時深有感觸,說起實習老師一年半的時間,是她更確定老師工作是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重要經歷。

幫助學生撥開迷霧 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對於兩位老師來說,教師工作既是夢想也充滿了各種挑戰,像是如何引導學生探索職涯的過程,也曾一度陷入無力和挫折,「學生受到太多 3C 誘惑,常覺得只有打電動有趣,這讓我感到非常可惜。」萬長玉老師說道,因此自己會鼓勵孩子假日多出門走走,多參加其他課外活動。

潘宜欣老師也提及,在校內安排職涯講座時,對於「未來要從事什麼職業」,學生大多很無感,所以她常會告訴職業介紹的講師,從分享自己的故事再帶到工作內容,例如:一位從新北桃子腳畢業的校友,回來分享如何成為一位甜點師的過程,坦白說明她當時遇到的徬徨、抉擇的難處,以及分析思考的脈絡,最後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像這樣的親身經歷,都能夠讓學生看見職人的價值觀和態度,甚至怎麼幫自己撥開層層迷霧,找到想要的生活規劃。

比起讓學生在聽完講座後,馬上有一些人生抉擇,兩位老師更希望學生能夠回顧每個職人的經歷分享,反思自己是否喜歡他們的生活,從而更認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當你足夠了解自己,包括喜歡交怎樣的朋友、怎麼跟朋友相處、人際關係的偏好與學習,都跟未來職場有著很大的關係,這些都是學生在國中生涯輔導課裡,可以好好汲取的養分。

我成就了學生 學生也成就了我

走過多年的教職路,對於教學態度和理念,兩位老師也各自長出了一份獨特的見解。

潘宜欣老師說:「我不要求學生一定要走到哪裡,相反地,在教學互動中,看見他們的基礎給予不同的視野觀點,讓學生學習做判斷,然後到達自己最舒適的職涯位置。」,讓她更堅定自己努力的方向。

而對於萬長玉老師來說:「陪伴小孩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追求夢想,成為學生的幫助與祝福。」,則是她一路上激勵自己的教學理念。

看見每位老師的付出與努力,讓我們再次深感敬佩,祝福所有老師們繼續在教職路上成為自己的光,也成為一代又一代莘莘學子溫暖而又可靠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