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福和國中黃凱鈴老師:勇敢探索自我價值的實踐家

老師生活札記
新北福和國中黃凱鈴老師:勇敢探索自我價值的實踐家

輔導教育 19 年,黃凱鈴老師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堅信:「不是找到意義才去做,而是在做的過程中找尋意義。」

這天我們穿越新北福和國中的小花園,和第一次見面的凱鈴老師來到像咖啡廳般的活動教室,伴隨著暖黃燈光下,聽著老師分享職涯的經歷,不自覺也陷了進去,被她的無畏和行動而觸動著。

然而,當我們聊到自己的職涯規劃,或許大家心中都曾想過這個問題:「什麼叫好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

不用急於給予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包括凱鈴老師。

嘗試各種工作 找出職業價值

從小學開始打工,擁有許多兼職經驗,像是到工廠當包裝員、補習班打電話、擔任家教,甚至在大學時期,為了賺取生活費和學費,也當過啤酒銷售人員,對於凱鈴老師來說,不對任何工作職業帶有成見,就算社會賦予了刻板印象,但只要安全合法,能力範圍內,先做了再說!

也因為勇於嘗試,凱鈴老師接觸了形形色色的人,打磨出一套自己的價值觀,例如:銷售啤酒的當下,以不造成客人身體負擔,因而保有三個原則 —— 感冒生病的客人不賣、攜家帶眷開車的客人不賣、快喝醉的客人不賣,如此照顧客人的貼心舉動,反而讓她收穫許多固定客源,也獲得公司的賞識希望轉為正職,雖然薪水待遇好,但當時還沒畢業的她卻止步了,不斷回過頭反問自己重視的價值為何,思考對於未來的職涯期待。

「我會要求自己,每一個工作至少要做半年到一年以上,我才能夠問自己適合嗎?」凱鈴老師說。

盡可能讓每個工作經歷超過半年,遇到困難撐一下,給自己時間適應,深入了解工作全貌,才能做出正確判斷,選擇是否留下,漸漸的,她也發現自己總會在每個工作找到助人的價值,比起工作能帶給她什麼,她更在乎的是能夠帶給這個社會什麼?如何把助人特質發揮最大化?然而這份堅持和初心,其實早在國小就埋下了種子。

兒時憂鬱的衝擊  讓她看清生命意義

凱鈴老師提及,小時候經常覺得人生很痛苦、自己沒活著的價值而情緒低落,直到有一次,剛好站在學校講堂裡,差點被身後壞掉倒下的厚重木門壓到,心裡頓時有個聲音讓她快速做出反應躲開,長大後才發現自己當時有憂鬱傾向,但那次事件卻意外點醒了她:「既然逃過一劫,代表上天把我留下來,一定是有什麼有意義、有貢獻的事要我去做!」於是努力將自己從情緒低谷拉了出來,從此生命也有了新的轉折。

同時,在成長過程中,她也感受到「同學們都愛找我聊心事,聊完後他們會覺得超有啟發,不是倒完垃圾就結束,而是有新的靈感和方向」,這樣的反饋讓她萌生助人想法,直到高中聽了學姐返校演講,分享師大心輔系的課程內容,立刻被心輔系的工作出路吸引,既可以成為夢想中的老師,同時又能用輔導專業幫助別人,便成為了凱鈴老師心中的第一志願。

「如果我能回到學校,相信也會遇到很多懷疑自己價值的孩子,如果因此跟他們有一些心的靠近,也許我可以協助那些孩子找到人生存在的意義。」


(圖片來源∕黃凱鈴老師提供)

職探資源備好  把主動權還給孩子

確立目標後,凱鈴老師順利地讀完心輔系,第一份正式工作就在新北市福和國中擔任輔導老師,一做就是 19 年,從工作細節便可捕捉到她對於這份專業的熱愛,平常除了做個案輔導,最大的工作量便是上輔導活動課。為了讓學生對於生涯探索課程更有感,主動與其他同事夥伴自編教材,又或在課後蒐集上百個職業影片,一一剪接成 10 分鐘內的精華短片。

「我還是要有一些先備知識給孩子後,引發他們的興趣,然後讓他們自己再去找、去延伸」,學生可以自由點播初步瀏覽職業影片,若想更深入了解更多,凱鈴老師會列舉幾個關鍵字,讓學生們下課後上網查,把學習主動權交還給孩子們。


(圖片來源∕黃凱鈴老師提供)

同時也鼓勵學生們做職業訪談,從身邊親友了解各行各業,透過問題設計、以及受訪者的一問一答之間,讓學生去思考吸收,拉近對於職業想像與現實的距離,學習尊重每個行業,這讓凱鈴老師感慨分享,曾有學生回饋:「以前一直不敢跟別人提到家人的職業,訪談後覺得沒什麼好丟臉的,父母當初就用這個職業把我養大的」,從了解到認同,同學也能從中體會職業不分貴賤,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輔導活動課不只是輔導  而是看見每個人的閃光點

「後來,真的蠻多孩子回饋,因為國中的生涯輔導,他們慢慢找到了未來的方向。」

這也是國中職涯教育目的,著重在學生們的自我探索,並進一步了解試探各種職群及職業內涵,凱鈴老師也期待讓同學看見每個職業光芒,「我希望他們對未來職業是有憧憬的,不是只想到工作好辛苦,而是每個行業為社會帶來的貢獻、甚至對世界的影響。」

回顧多年的教職生涯,對凱鈴老師來說:輔導活動課是一個最有情意的科目,可以用比較感性的語言和課程內容跟學生溝通,因此在同學眼裡,她是容易靠近,且會說很多有趣故事的老師,從這些內容中讓學生們有啟發、有感動,然後帶入自己的生涯及生命課題中去思考,這便是最寶貴的一堂課,也是同學們離開學校後,最懷念的一門課。


(圖片來源∕黃凱鈴老師提供)

然而,訪談結束雖已有一段時間,但我們卻依稀記得,當時凱鈴老師分享時,眼裡所發出的光芒,從各種打工經驗找到自我價值,就算陷在低谷,也努力爬起來,並堅定地走向教職助人工作,這份對於輔導老師身份的炙熱,讓我們再次感受到:「原來每一個在自己專業上努力的人都是會發光的」,或許這就是凱鈴老師為好工作下的註解吧!那你呢?如果還不清楚答案,就去探索吧,在實踐中找出你的專屬工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