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重高中林其良老師:不斷求進步的 SUPER 教師

老師生活札記
新北三重高中林其良老師:不斷求進步的 SUPER 教師

林其良老師將自己當作一個平台,用身教傳達教育方式:「我想辦法把外面的東西帶進學校,讓學生可以直接看到。」

這次超越採訪來到了高中校園,訪問的是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的林其良老師,剛到校門口,老師便出來迎接我們,他親切地帶著我們走向學校圖書館,邊走邊熱情地介紹校內環境,坐在安靜敞亮的圖書館,很快地就被老師聊起的事情所吸引,愉快地開啟了今天的話題。


職涯及時轉彎 找回兒時夢想

聊起林其良老師的職涯經歷,建中畢業、進入台大法律系、一路升學到國家發展所研究所畢業,原以為他會走向司法專業的職業道路,卻在讀研究所時突然喊停,因為對自己深刻的認識,體悟到自己並不適合走律師、法官行業,與自身的特質並不相符,於是乎他決定找回小時候的夢想——當一名老師。

然而,國小想當老師這個想法,其實一直在他心中不曾忘記,大學時也曾報考教育學程,雖然沒考上,但其良老師沒有放棄,念研究所時仍繼續報考。直到研究所修完教育學分畢業,他並沒有馬上投入實習老師工作,而是選擇先去當兵,被分派到軍事法院當書記官,退伍後則是去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擔任國內政府採購及駐外技術團採購業務。

「對我來講,先到社會打滾歷練,我覺得自己比較有能力,來面對孩子各式各樣的疑惑。」其良老師認真地說道。

這些經歷豐富了其良老師的社會經驗與人脈,也讓他對於職場文化有了一定的認識,幫助自己思維想法上更加成熟,並且主動參與許多公共事務,吸取各種養分,期待真正進入校園教書後,能夠帶給孩子更廣闊的世界觀,因此,當時的他必須先讓自己走出去,像海綿一樣,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


(圖片來源∕林其良老師提供)

多重身份兩面刃 仍堅持自己上課

其良老師在校內外身兼多個身份,不僅是公民與社會科老師、高三導師,同時是校內教師會會長、校外教師工會幹部,每個月要參加各種會議,包含校事會議、性平會、獎懲會、高中校務座談會、教師工會分區會議及會員大會等等,更多的時間是扮演行政端與教師端之間的溝通橋樑,尋找各方需求的妥協之處。他經常跟同學分享,自己在會議中處理過什麼事件,要怎麼運作和參與,用自身經歷讓學生知道面對各種課題時,可以有哪些解決方式與應對策略。

對於學生來說,這些都是寶貴的課外知識,然而豐富的公共事務參與,讓他也會愧對於學生無法及時找到他,便與班上同學約好,只要有急事就 line 上留言,線上直接處理或待他回去處理。努力掌握時間分配,就算再忙,其良老師說原訂課程儘管調課,也會堅持自己上完,不僅是恪盡職守老師的責任,也能時刻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


(圖片來源∕林其良老師提供)

翻轉課堂教學   鼓勵學生多體驗探索

「我一直覺得在高中做職探很困擾!」其良老師提及。

有別於國中有生涯輔導課程,升上高中後,大多時候就以升學為導向,高一選類組、高二自主學習、高三忙升學考試,因此基本上學生沒有職涯探索的時間,如果想要就得自己來。

為了讓學生們對各個科系、行業有更多的認識,其良老師說這屆導師們也特別洽詢人力銀行平台派請各領域業師到校,為學生們介紹各種科系及其發展出路。另外他也帶領同學參加大學科系博覽會,並且邀請學長姐到班針對法政學科深入介紹,面對面交流諮詢法政相關工作需要知道的知識儲備,以及現實生活的運用呈現。



(圖片來源∕林其良老師提供)

同時,其良老師也經常結合課程內容,親自帶領同學到業界參訪,像是參觀學校的桶餐廠商,實際導覽他們的工廠、機具、衛生管控等等,了解行業的經營之道;也帶同學到立法院拜訪立法委員,深切感受立委人生的選擇及願景;還有到台北地方法院進行模擬法庭、參訪新店調查局,與法官、檢察官、調查官探討司法實務的工作環境;也參訪了華山基金會、NGO 綠色和平組織台北辦公室,與公益團體交流理念,並且將想法轉化為實際行動,都有助於學生解剖職業內涵,更重要的是「每一個行業都有他的理念,應該學習從理念去看他如何付諸實際的樣貌」,藉由職人精神,帶給同學一些啟發和職涯選擇上的鼓勵。


(圖片來源∕林其良老師提供)

此外,其良老師也邀請了三個劇團一起合作演繹,包含白色恐怖事件、勞動權益教育、台灣移工議題。藉由劇團團長及演員分享為什麼要用戲劇手法來表達議題訴求,讓同學知道為社會貢獻與付出的多元性,傳遞工作信念與專業培養的核心價值。而回到校內課堂設計,其良老師經獲劇團的培訓,透過虛構案件設計,帶同學進入故事身歷其境,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帶動學生去思考為什麼,「有一個脈絡讓他們抱持著好奇心走了進去,他們會不斷思索這件事為什麼會是這樣,一直問,問到下課還在問」其良老師說這樣效果就達到了。

然而這些額外的參訪活動、課程設計並非學校所規定,卻是其良老師希望突破教學框架,打開學生五感,增加互動式的課程體驗,儘管這些安排需要花費很多心思,有時候還要自費去上課找資源,但其良老師仍舊不忘教學的初衷,期待學生能夠更貼近社會時事,不只是停留在課本的單向輸出,更是透過職涯探索活動,幫助學生更加清晰未來的方向。

教學相長 像蝴蝶效應不斷擴散

看見其良老師的努力與付出,打破了我們對於老師的既定想像,讓我們不禁好奇問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教師? 

他說:「我就是一個平台,我就想辦法找資源讓學生學習到想要的東西!」

其良老師盡可能辦理各種讓學生有感的活動,讓他們積極參與進來,同時希望感染其他老師一起來做,像蝴蝶效應般不斷散發這種行動與氛圍,過程中不要害怕犯錯,共同進步才能教學相長。

這也是他對自我的要求,就像他獲得老師界奧斯卡之稱的新北市「SUPER 教師獎」,希望自己能夠當一位了解學生需要、陪伴學生成長並激勵學生勇往直前的 SUPER 老師。

採訪結束後,其良老師便趕著帶同學校外教學,說是到基隆港參訪海軍敦睦遠航艦隊,讓學生也能認識軍人的職涯發展,看著老師一刻都沒時間喘息,實在好不容易,卻也覺得這麼用心的老師,能當他的學生該有多幸福!


(圖片來源∕林其良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