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6 循環設計達人韓世國 x 新北市三民高中

職場體驗
No.126 循環設計達人韓世國 x 新北市三民高中

甘州街也被稱為「茶葉街」,除了紀錄了大稻埕過去的繁華興盛外,位於長老教堂旁,由循環設計達人韓世國所創立的「點睛設計 Dot Design」也座落於此。

這次,就讓我們跟著新北市三民高中國中部的同學們一起,跟著達人的腳步,認識循環設計產業日常的工作內容吧!

將日常結合永續

活動的一開始,我們抵達了點睛設計位於大稻埕的展示空間,待同學們就坐後,達人詢問同學:「有人知道你們現在坐著的椅子,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嗎?」原來,這些椅子都是使用回收的舊玩具、寶特瓶蓋製成,並且因為材料含量的不同,每張椅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顏色。

「循環設計,就是把廢棄的元素重新思考組裝,把它變成有用的商品。」

在這裡,除了有大家經常能聽到的寶特瓶、再生紙所製成的手提袋、茶葉包裝外,現場還能看到以鳳梨纖維、海洋廢棄物製成的商品,就連達人身上背著的包包,都是用飛機上汰換的救生衣重新設計製作而成的!

透過設計改變世界

參觀完點睛設計,我們帶著同學們來到今天主要的活動場地。達人分享,在成為循環設計師之前,他擅長於動畫製作,也曾在大學中任教,真正踏入這個領域,其實是從工業設計開始。

在擔任工業設計師時,產品設計以市場、商業作為主要考量,追求低生產成本的同時,也產生了很多材料上的浪費。達人提及:「假如能讓每張椅子生產時減少1公斤的材料,當產量提高,甚至銷售到全世界,就能減少一百萬公斤!」韓世國以此為出發,透過設計將可循環、重複利用的「環保材」結合,納入商品材料中,並且以生活出發,將這些廢棄的物品,轉變成一樣樣外形獨特且實用的商品。

這真的可以被循環利用嗎?

聽完達人精彩的分享後,來到學生們最期待的體驗環節!這次的活動中,每組同學將以抽籤的方式,隨機分配一個場景及一種材料,並以此為題設計一套完整的永續商品。

達人先以「寶特瓶」、「客廳」作為示範,帶著同學們從材料的使用方法、作品提案、循環封閉圖到視覺設計及行銷,一步步在白板中畫出商品完整的設計內容。

接著輪到同學們進行挑戰,這次的題目包括了紙張、竹木廢料、石材廢料、蚵殼及寶特瓶五種材料,每組同學拿到各自的題目後,便著手開始研究他們的材料特性及可能的使用方式。其中「蚵殼」組及「石材廢料組」,面對從未接觸過的材料,同學們也沒有放棄,在點睛設計夥伴們的協助下,順利的完成提案。

「橡膠環保嗎?」「那用蠟阿!你們不要小看蠟好不好!」聽到以「紙張」組傳出的激烈討論聲,讓人相當期待他們會設計出怎麼樣的商品!

只要超越限制,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雖然完成挑戰的時間只有40分鐘,但每組同學都交出了相當精采的設計提案,其中,使用蚵殼製作的花盆,在壞掉後能作為花園地面的材料;寶特瓶在浴室中,化身成能隨手擺放的不倒翁牙刷;石材廢料在經過一系列處理後,成為廚房的牆面;廢紙張除了能作為衣服、書櫃外,還能成為怎麼使用都不會減少的無限循環紙張!

最終,由竹木所打造出的書房空間,不僅可以作為筆筒、吊燈等家具的材料,還能擁有多樣的款式選擇,並且在損壞後能重新製成新的產品,也因此成為了本日最佳設計獎得主。然而,過程中達人也提醒同學,在設計商品時,除了記得把材質的特性加入考量,也要對自己的設計更有信心,希望同學們不要畏懼上台,大方說出自己的想法,無關好與不好,因為當你自信了,也同等增加了別人對你的信心。

活動尾聲,達人鼓勵同學們:「你想做什麼其實都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你擁有超越現況、超越限制的能力」,不論你眼前的想法看起來多麼不可能完成,只要肯去執行,去突破,最終都可能成真。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