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5 地方創生達人胡文偉 x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

職場體驗
No.125 地方創生達人胡文偉 x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

你有聽過新城鄉嗎?

這個位在花蓮太魯閣山腳下的城鎮,在地方創生達人胡文偉及練習曲夥伴們的推動下,有了全新的樣貌。這次,我們帶著新北安溪國中的同學們,跟隨達人及練習曲的夥伴—子揚,一起認識新城,認識地方創生!

將興趣、專業投入地方

原先居住在台南的胡文偉,因為當兵的緣故來到花蓮,漸漸地喜歡上了這片土地。一次,他偶然碰見一群拿著石頭及漂流木當作棒球道具練習的小朋友,平時就喜歡棒球的他,便拿出車上的球棒及手套加入他們,並答應為他們重啟新城國小的棒球隊。他接下不支薪的球隊教練工作,並考取了教練的執照,帶著孩子們打出了不錯的成績。球隊也逐漸成為孩子們的第二個家,除了練球的時間外,孩子們課後也會來到這裡一吃飯、寫作業,這也正是練習曲書店成立的動機。

「做不同事情就會吸引到不同頻率的人,這些人會互相幫助,就會有好的結果,讓地方創生的我們能在偏鄉做好每一件小事。」

除了成立「只借不賣」的練習曲書店外,胡文偉也透過不同的形式為當地創造教育資源。他將當地的老屋重新規劃,除了改造為藝術空間、學生宿舍,也作為文創基地,活化當地商圈,一步步地為新城帶來不同以往的活力。

地方創生,先從認識地方開始!

「地方創生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當地的問題,而在解決問題之前,你必須足夠認識、了解當地。」子揚在每組發下六張不同的空拍圖,並請同學們試著將他們依照年份排列。原來,透過觀察這六張圖中聚落、道路的變化,我們便可以觀察到新城鄉從過去的農田風景,隨著企業進駐及道路建設成為商店林立的旅客必經之地,又因道路改道而沒落,同學可以藉由排列組合順序,進一步了解新城鄉的發展脈絡。

「為什麼會產生這些問題?因為人口正在流失。」城鎮的沒落,伴隨而來的是鄉鎮的年輕人口外流,孩童的教育、照顧資源不足等問題,然而如何將當地有限的資源整合,結合在地特色解決這些問題,正是地方創生團隊的目標。

整合地方各界不同的聲音

緊接著,就要正式進入規劃環節了!這次的體驗活動,同學們將化身為地方創生團隊,為新城鄉的老舊空間進行規劃,打造成符合當地需求的全新場所。為了讓同學們能更深入了解團隊的工作內容,在第一輪的討論中,每組同學都將獲得一張「角色卡」,其中包含長輩、家長、商家及地方創生團隊,每組同學們將依照各自角色的需求、興趣、生活型態等條件進行空間改造規劃。

最終,想有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的「家長」組,規劃了結合圖書館、餐廳,咖啡廳的親子空間,喜歡運動的「地創團隊」將三層樓設置為不同的運動休閒場所,「在地商家」設置了補習班、咖啡廳及棒球店,「長輩」組則是結合長照服務、手做課程及供長輩們聊天分享的生命故事館,並且為行動較不便的長輩們設置了電梯。

在第一輪的發表結束後,達人分享,每個族群、團隊都會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每一組設計出的空間才會如此截然不同。但當實際在執行地方規劃時,我們若只看單一族群的需要,是無法有效回應整個社區需求的。因此,我們要聆聽來自地方不同的聲音,透過不斷的溝通討論,將這些聲音納入規劃中,才能打造出讓每個人都能自在使用的空間。

在第二輪的討論時,我們將同學們打散重新分組,讓同學們能夠跨出同溫層,聆聽不同族群的需求後,再次規畫這個空間。有趣的是,在經過上一輪發表後,為了讓長輩們都能自在使用這個空間,每組同學這次都不約而同地先為建築物畫上電梯,才開始後續的討論!

最終,同學們都順利規劃出了各具特色,又能滿足不同族群需求的空間,在經過現場所有人的投票後,由結合了圖書館、多元手作課程及咖啡廳的組別獲得個這次規劃的優勝。子揚也提醒同學,實際在進行規劃時還會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考量,可能是政府單位,也可能是遊客的需求,因此,與不同的族群有足夠的溝通才能讓空間更有效的被利用。而這次作為題目的三層樓空間,其實正是團隊以舊有的台電大樓改造而成的文創基地,近期也即將以不同的面貌與大家見面!

沒有人可以幫你辛苦,也沒有人能拿走你的堅強

活動的最後,達人以一句話鼓勵同學:「沒有人可以幫你辛苦,也沒有人能拿走你的堅強。」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儘管可能遭受旁人的懷疑,只要你能肯定自己,並且投入足夠的努立,最終這些辛苦都會是有價值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