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4 視覺動畫達人邱煥升 x 新北市中平國中

職場體驗
No.124 視覺動畫達人邱煥升 x 新北市中平國中

一場成功的演唱會只要有台上的歌手、台下的觀眾就能辦成嗎?其實現場的燈光、特效、畫面,都扮演著讓現場的觀眾能夠更身歷其境、投入音樂的重要角色!這次,我們帶著新北中平國中的同學們,跟著視覺動畫達人邱煥升,一起來認識演唱會視覺動畫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吧!

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

學業成績總是不太理想的邱煥升,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高中時期便加入了學校的美術班。畢業後,邱煥升為了打破當時大眾對「學美術只能當美術老師」的刻板印象,於是乎進到視覺傳達系就讀。當時的他除了盡力完成老師給予的任務外,也從不排斥鑽研不同領域的事物,原先主修平面設計的他,最終卻以動畫作為畢業製作的作品,平時累積的實力也在這時獲得肯定。

一次,系上的學長回到母校徵才,在老師的推薦下,他意外地進到相信音樂的演唱會製作部,從此踏上了他的演唱會視覺設計之路。回憶那時候的自己,他說「找到喜歡的事情就像找到火花,只要點燃了,就會燃燒不停」,無論是對於畫畫,還是動畫設計都是。 

用畫面挑起觀眾的情緒、共鳴

聽完達人精彩的故事分享,緊接著要開始認識「視覺動畫設計」的工作內容。

邱煥升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帶著觀眾進入音樂。」

現代的演唱會為了能容納更多的觀眾,場地比過去大了許多,很多時候觀眾都必須透過上方的大螢幕,才能清楚看到台上的畫面。因此,除了歌手、觀眾外,舞台的視覺效果便是演唱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搭配燈光、音響、服裝等設計,除了要挑起觀眾的情緒、共鳴外,同時要讓觀眾們在演出進行的這段時間,能夠跟著音樂,沈浸在歌曲的氛圍中「不出戲」!

這時,我們為每位同學發下一張「音樂層次表」,達人分享,視覺動畫必須是跟著音樂的起伏來設計,因此第一步是要先學會「聽音樂」。每組同學都將分配到一首不同的歌曲,同學們必須將歌曲的「主歌」、「副歌」、「間奏」等段落區分出來,並且標記在層次表上,為它們畫上對應的層次等級。「歌曲的情緒是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達人提醒同學,並非副歌就一定是歌曲中情緒最飽滿的時候,也並不是每首歌都可以套上一樣的層次,因此同學們必須更仔細的聆聽,感受歌曲。
「你的畫起來怎麼跟我的不一樣!」隨著同學們熱烈的討論,每組同學對歌曲的長相才漸漸達成共識。

找到最適合這首歌的畫面吧!

同學們區分好歌曲的層次後,就要開始為歌曲設計畫面了!達人分別為各組準備了專屬的動畫素材,同學們可以依照剛畫好的音樂層次表,為歌曲安排視覺畫面,並在活動的最後完整呈現音樂動畫作品。

「視覺設計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達人提醒同學們每個人對歌曲的感受都不盡相同,因此不用擔心選擇到錯誤的畫面。另外,在選擇素材前,也可以先把對歌曲的感受記錄在歌詞上,再依照感受挑選適合的動畫風格。「這個看起來怪怪的,要不要換一個試試看」在同學們一次次的嘗試、討論中,歌曲畫面也逐漸成形。

緊接著是動畫作品PK環節,每組都將推派兩位代表,擔任演唱會現場「VJ」的角色,跟著音樂旋律的起伏切換事先設計好的畫面,讓畫面能與音樂精準的搭配演出。

「演唱會現場是很高壓的,只要你按錯,就是十萬個觀眾同時出戲!」除了考驗各組的設計,這個環節更考驗著台上同學的抗壓性及專注力,同學立刻收起剛剛的嬉鬧,各個都全神貫注在音樂中,只為了將組員們共同完成的心血完整呈現出來。

最終,有的組別為歌曲設計了豐富的層次畫面,也有組別只用了兩種畫面切換歌曲的情緒起伏,在激烈的競爭下,由第四組以歌曲「如果可以」獲得優勝,並獲得達人精心準備的小禮物。「這組同學無論是畫面的設計或是呈現,都無可挑惕!」達人笑著說。

多嘗試,找到自己的能力所在

活動的最後,達人鼓勵同學從現在起多方嘗試,多去接觸各個不同領域的事物,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擅長,並且真心喜歡的工作!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