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2 音樂祭發起達人張四十三 x 新北市重慶國中

職場體驗
No.122 音樂祭發起達人張四十三 x 新北市重慶國中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在海邊與三五好友搭著彼此的肩膀,歡樂地跟著台上樂團大聲合唱,或是在城市大街上,看著耀眼的電子花車,隨著熱鬧的音樂搖擺。

這次我們帶領新北重慶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位於新店的角頭音樂,與擁有台灣獨立音樂之父稱號的——音樂祭發起達人張四十三,一步步認識台灣的獨立音樂文化,感受各式各樣獨特的音樂祭!

不一定是最正確的開始,才能有完美的結局

出生在雲林的張四十三,學生時期的生活中除了念書就是考試,對於流行娛樂一竅不通。直到上了高中,他第一次接觸到了電影,從此,他將所有的課餘時間都花費在電影院,也因此進到電影科就讀。平時接觸的大量電影、課外書籍,讓他對生活的所見所聞都有了更深刻的見解。為了要將腦中累積的想法整理與抒發,他報名校內的文學創作比賽,也意外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畢業後,沒有順利進入電影公司的張四十三,轉而決定以音樂產業作為未來的職業道路。他將過去累積的創作搭配上簡單的吉他伴奏,錄製成DEMO卡帶後寄到流行音樂唱片行,希望能夠博得青睞並成為一名歌手。但唱片行並沒有讓他發片,反而邀請他到公司擔任唱片企劃,就這樣他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開啟了他的音樂製作人生涯。

獨立音樂量身打造的舞台

進入音樂產業後,張四十三逐漸認識到音樂形式的多樣性,也意識到流行音樂並非他所嚮往。他離開了唱片公司,創立當時的角頭音樂,除了製作發行獨立唱片外,也將對議題的關注、對社會的不滿放入音樂中,為台灣音樂產業注入新血。


然而,當時無論是媒體還是民眾對音樂的喜好,大多還是以流行音樂為主,因此張四十三決定要自行開闢獨立音樂的曝光管道,而音樂祭就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樂團就是要給他們一個舞台去演出,去釋放」,不同於一般的廣播、電視,在音樂祭現場,樂團能與民眾直接對話,民眾也能在第一線接受台上的演出者想傳達的理念、能量,是專為獨立音樂所打造的舞台。

角頭音樂—最有種的唱片

聽完達人精彩的分享,我們帶著同學們來到角頭音樂的工作室,並將學生們分成三組,到工作室的個別空間進行參觀。

首先,我們進到了角頭音樂的錄音室,在這裡等待我們的是台灣傳奇樂團「四分衛」的吉他手虎神!除了超專業的錄音介紹外,當天還相當幸運的搶先聽到正在製作中的作品。原來,錄音室內的每一個布置,不論是地板、設備、擺放位置,甚至是牆上的每一片CD,都有著他們各自的任務。「這個圓圓的東西你們覺得是什麼?是椅子嗎?帽子?其實,他也是一件樂器喔!」看著從沒見過的奇特樂器,同學們各個都忍不住開始了他們的現場演奏!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達人的辦公室,這裡展示著歷年來角頭所舉辦的音樂祭海報,除了風格多樣外,每一張海報也都代表了不同的意義及理念。「這是客家文化中常見的方口獅,我們能在他的身上看到象徵山和鐵路的花紋,而這三個元素就是這次音樂祭的主軸」。因為結合了多種元素,角頭所舉辦的音樂祭每場都大不相同。「你們把這麼多台電子花車停在市政府前嗎?!」音樂祭紀錄片中的畫面,讓現場每個人都迫不及待想要一同參與,之前沒有去到現場實在是太可惜了!


 

獨立製作,名為唱片的報導

最後,我們來到的是角頭音樂的唱片企劃室,首先不免讓人注意到的是,這裡的每張唱片大小都像是一張黑膠專輯,並且封面上都有著神秘的編號。角頭的夥伴分享,唱片上的編號,就像是雜誌的刊號一樣,他們希望能藉著像是報導文學的方式,透過文字、圖像,將理念、社會關懷傳達給民眾,也是因此每張唱片中除了光碟外,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內容物。而唱片的大小則是在獨立音樂推行的初期,為了讓消費者能在茫茫唱片海中一眼就注意到而精心設計的。「老師!這張唱片上有西瓜籽!」一聽到有人拿到西瓜籽唱片,同學們馬上開始仔細研究手中的唱片,想看看會不會有什麼遺漏的驚喜。

獨立音樂也能有很多種面貌

最後的聽歌賓果PK賽,現場播放角頭唱片公司製作的音樂,學生們必須將聽到的音樂名稱、專輯編號及音樂的感受寫下,由最快完成連線的同學獲勝。音樂的類型從大自然、搖滾,到工商服務的台語脫口秀都包含在內,希望讓學生們認識到獨立音樂不只是常見的樂團,還有很多種類型,也讓他們對於音樂的接受度更廣一些。「轉吧轉吧七彩霓紅燈,學生們對過去的歌也是朗朗上口呢!」

活動的最後,達人為每一位同學都準備了一份小禮物,並且鼓勵同學如果對這個產業有興趣,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多聽、多看,並且實際付諸行動去支持這個產業,才能讓這個產業持續成長,並且為未來創造更多機會!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