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1 音響工程達人李宥融 x 新北鷺江國中

職場體驗
No.121 音響工程達人李宥融 x 新北鷺江國中

「一,二,三,試音,試音」

無論是參加任何類型的活動,在活動開始前,總是能聽到從音控台傳來的,一次次測試麥克風、音響的聲音。

但,你真的知道音控師們在調整的是什麼嗎?

這次就讓我們跟著新北鷺江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位於新北五股的環音現場,跟著創辦人——音響工程達人李宥融以及環音的夥伴們,一起學習掌握聲音的秘訣。

要與家長溝通,首先要建立對彼此的信任

從小學習吉他的李宥融,在高中時期創立了學校的熱音社,為了要減少活動籌辦的花費,他除了到處租借設備外,也開始跟著師傅學習起架設音響。李宥融分享,當時的他投入了大半的時間在經營社團,導致學業成績一直是班上的吊車尾,直到高三時,因為與媽媽立下了考大學的約定,拼命念書,成績一夜間提升到班上的前三名。

「要讓媽媽有一個概念,只要是我立下的承諾,就是會達成的!」

也因為平時就建立起的信任,當李宥融與媽媽說明他決定放下大學學業,創立音響公司的規劃,並提出將來對職涯的目標時,家人選擇了相信他的決定,並且給予支持。

試試看搬起這顆音響吧!

什麼樣的人適合從事這個行業?李宥融說,這是一個需要體力、毅力、耐力又不能睡覺的服務業。為了因應現場活動各式各樣的需求,你除了要對聲音有足夠的的敏感度外,也需要有一定的體力及熱情才能做的長久。

「你也想加入音響工程的行列嗎,試試看搬起這個音響吧!」達人拿出了一顆 27.5 公斤的音響讓同學們嘗試搬動,同學們大多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能讓音響離開地面,只有一位同學能將它輕鬆舉起,達人笑著說:「你可能很適合做這行喔!但這個只是最基本的重量而已!」

音控,可不只是放音樂而已!

你知道 20 赫茲是什麼聲音嗎?那 2000 赫茲呢?不同的頻率能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音,體驗活動的最開始,達人先帶著同學認識聲音的頻率,並介紹了音響產生聲音的原理。「有人聽得到這個聲音嗎?這是 20K 的聲音!」「那這個呢?如果你聽到,一定是聽錯了!」原來音響所能播放的頻率,跟「單體喇叭」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越低的頻率就需要使用越大的單體才能播放出來。達人拿出了真正能播放出超低頻率的單體喇叭,光是一顆就需要兩個人才能安全地舉起,讓人難以想像完整的音響會有多重。

宥融也跟我們介紹了音響的專業知識,例如 EQ 值指的是音樂頻率的調整,也就是現場音控師最主要的工作,除了讓觀眾能有更好的聽覺感受外,還能減少麥克風發出刺耳的逼聲。

這次的體驗活動,同學們將分成三組,分別在環音夥伴的指導下,進行音樂頻率的調整。體驗當下各組學生撥放著自己喜歡的、不同曲風的音樂,加上超專業的音響設備,我們彷彿身在音樂祭現場,身體忍不住跟著音樂搖擺起來!

成為專業音控前,必須先學會收線

「什麼?收線也有對錯之分嗎?」這次達人與學生的 PK 賽環節,學生們除了要比誰能最快完成收線外,還要比誰收的最正確。除了學習線材的「正正收」、「正反收」外,還要注意每個線圈的大小相同,並且要將線頭線尾收回同一個位子,相當具有挑戰性。

達人一邊示範正確的收線方式,一邊跟同學們分享他的經驗,每場活動大概會用到 100 條左右的線,現場如果沒有正確的把線收好,後續需要耗費更大量的時間整理,還有可能破壞掉線材的「線性」,讓之後的整理更加困難。

PK 環節正式開始,由達人先挑戰 10 米長的電線收線,只見他不疾不徐收好,竟然只需要 10 秒鐘!但為了鼓勵同學,達人貼心準備了他舉辦的音樂活動「爛泥發芽音樂祭」的周邊商品,讓學生們各個都奮力舉手搶著加入挑戰!

要義無反顧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活動的最後,達人以自身的經歷作為範例鼓勵學生們 ,如果對未來的方向還不明確,可以多學習,多為自己的將來創造機會,但如果對未來已經有明確的方向,就要義無反顧、奮不顧身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只要不斷向前,不斷突破,爛泥終究會發芽!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