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0 爵士鼓演奏達人張文光 x 桃園國中

職場體驗
No.120 爵士鼓演奏達人張文光 x 桃園國中

「咚茲噠茲,咚茲噠茲」
看著這段文字,你的腦中是不是也自動幫他們配上聲音了呢?

沒錯!這就是被稱為樂團心臟的爵士鼓,所演奏出來的節奏!這次的職場體驗,我們邀請到亞洲地區爵士鼓演奏專輯的紀錄保持人、響地音樂的創辦人,張文光—阿文老師來到現場,帶著桃園國中的同學們一起來認識鼓手的職業內容!

只要不斷練習,興趣就能變專業,專業就會變職業

因為同學爸爸的職業是鼓手的緣故,張文光從國中時期就對爵士鼓產生強烈的興趣,當時的他拿起鼓棒,搭配在家中自製的「喜餅鐵盒鼓」,就開始了他的個人表演。回憶起那時什麼都不懂的他,只是不停的觀摩、練習、觀摩、練習,直到某天,爸爸的一句「我兒子會打鼓,讓他試試看!」,張文光意外的獲得公開演出機會,也是在那時正式開始了他的爵士鼓演奏生涯。

儘管當時缺乏正規的爵士鼓教育管道,他也不曾放慢自己的腳步,15歲的張文光就已經跟著駐場樂團一同上台演出,無論是在餐廳演奏,還是在軍校中擔任樂隊鼓手,他都是一邊演出一邊學習,也曾因為找不到練習方向,耗費了很多的精力,成為職業鼓手後,除了演出外,他也立志於推動爵士鼓的分級教育系統,希望讓同樣對音樂充滿熱忱的學生們能更有效率的學習。

再複雜的節奏,都是從單一的音符開始的

體驗的最開始,阿文老師先帶著現場的老師,同學們一同認識爵士鼓專用的樂譜。跟一般的五線譜不同,這裡的音符不僅只是代表音階,而是代表了鼓組裡的不同樂器。「老師!這個三角形的符號是什麼?這邊還有一個叉叉!」原來為了便於鼓手們識譜,每個音符的長相和位置,都有專屬對應的打擊樂器,同學們一邊辨認每個樂器的聲音,一邊比對樂譜,就像是踏進全新領域的音樂世界。

認識了樂譜後,就要正式開始學習節奏了!首先,阿文老師請同學們先用手腳試著打出節拍,「把你們的右手舉起來,在空中揮八下,恭喜你們完成一個小節!」從最基礎的節拍開始,一點一點地加上變化,幾分鐘過去,座位上的學生們每個都能順利的完成一段完整的節奏。

這時,達人邀請學生坐上爵士鼓,敲打剛剛練習的節奏,沒想到迎來的卻是一陣手忙腳亂。「右手是 hi-hat ,左手是小鼓!」,在阿文老師手把手教學下,同學們才逐漸找回了剛剛練習時的狀態,甚至主動爭取機會上台摸鼓,玩得停不下來!

演出不是個人秀,靠的是團隊共同努力

阿文老師以自身的經驗作為分享,一場精彩的演出,單有實力堅強的歌手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演奏樂團的良好的配合。這次的 PK 賽,同學們將以組為單位,每位組員分別演奏不同的樂器,共同完成一首熱門歌曲「飄向北方」。正式演出前,各組都熱烈地討論著該由誰來擔任鼓手,最終有的組別推派出最有經驗的鼓手代表,有的則是交由還沒體驗過爵士鼓的同學負責。

除了鼓手外,其餘的同學也一點都不輕鬆,除了要配合組員們的節拍,還得要擔任演出中的「小小舞王」,跟著節奏擺動身體,為團隊PK賽增添一大亮點。

堅持理想,永不放棄

活動的最後,阿文老師為現場同學帶來了一場精采的爵士鼓演出,現場所有人都看得目瞪口呆,沉浸在穿透人心的鼓聲中。演出後阿文老師鼓勵同學,對於自己有熱愛的事物要堅持到底,儘管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或許會遇到挫折,但只要不放棄,終究能有所收穫。曾經因為產業的變動,阿文老師也想過要從此放下鼓棒,甚至將心愛的鼓組當成破銅爛鐵賣掉,但好在他最終找回對音樂的熱忱,才會有現在的他,在職業鼓手生涯中持續發光發熱!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