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重慶國中劉珮吟老師:帶入自我生涯經歷的引路人

老師生活札記
新北重慶國中劉珮吟老師:帶入自我生涯經歷的引路人

劉珮吟老師從自我生涯經歷出發,鼓勵每位學生:「你只要不討厭這件事情就可以去做。」

這次邀請採訪的老師,是超越的老朋友 —— 新北重慶國中的資料組長劉珮吟老師,經常可以在我們辦理的活動中,看到老師的身影,每每在活動開放報名的時候都是衝第一個,然而,平常注意力都在學生身上的她,卻在我們發出邀約時,顯得有些害羞。

就在我們一度以為要被拒絕的時候,劉珮吟老師收起了緊張,因為她希望,自己能夠透過分享教育現場的經驗,傳遞「共好」的精神,更是從老師當天的精心裝扮,看出她對這次訪談的重視與尊重,她很確定她準備好了。


分享自身經歷,帶孩子勇敢實踐一點點變好

劉珮吟老師自師大健康教育系畢業後,便任教於重慶國中,擔任導師、健康教育與生物科老師,後來被委任輔導處資料組長長達 10 年,擁有 18 年師資經歷的她,從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當老師,到走著走著越來越清晰自己的方向。

「從小很多人跟我說,我很適合當老師。」

這是珮吟老師小時候最常聽到的話,因為自己很愛講話。

當時的她,對於身邊人的評價並不排斥,雖然心中有那麼一點點不確定,但唸了健康教育系之後,發現自己很喜歡,「因為這是一個跟人有互動的科系,所以那時候我到學校實習,跟國中生相處也很開心。」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她漸漸堅定想要「當老師」這件事。

進入學校後,她開始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學生,對於迷茫的孩子,她總是用自身的經歷循循善誘,鼓勵孩子從勇敢實踐開始,幫助他們前行,「我也沒有很喜歡當老師才開始當老師,但是你去做了,就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了。」


(圖片來源∕劉珮吟老師提供)

從辦理生涯探索活動,影響身邊人反思未來的路

除了專科老師身份,作為輔導處的資料組長,珮吟老師工作上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辦理各種生涯探索相關的活動,像邀請高職或五專到學校園遊會設攤介紹群科、舉辦職人講座、規劃技藝班校外教學等等。

雖然這是大部分學校都會做的事情,但是珮吟老師總愛特別留意學生參與活動後的反饋,「總有一些孩子回來,會讓你知道他好喜歡今天的體驗,或是學生很喜歡餐飲產業,但考量該行業的缺工較少,我就會適時調整,避免相同職業出現重複性太高。」珮吟老師不只用心觀察每位學生的興趣,更要跟進未來產業趨勢,經常性變換不同的主題,盡可能讓學生在生涯探索階段,接觸更多元的職業類型。

「活動中,讓學生有滿滿的收穫,是我最欣慰的地方。」沒想到,不只學生,意外的是連帶影響身邊的同事,一位代理老師跟著參加生涯探索活動之後也深受啟發,他發現自己並不適合當老師,因為不擅於引導學生思考,反而喜歡像導遊工作那樣介紹新知,於是,他決定「不要再誤人子弟」,便開始上課考試,去實現他想走的路。

看到身邊同事因此有所改變,珮吟老師也非常感動,看見自己的努力以及教育的影響力不僅在孩子身上,更是在身邊的每一個人。


(圖片來源∕劉珮吟老師提供)

共好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

從影響一個人,到影響一群人,「能夠有這種正向擴散的力量,其實是校長的支持,以及學校營造的教學氛圍非常關鍵。」珮吟老師充滿感謝地說,在辦理生涯探索類活動時,就可以明顯感受「沒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因為「生涯探索和升學教育,這兩件事情並不違背」,明顯感受學校都同等看重。

因此,珮吟老師也鼓勵全校老師一起,在每個科目中融入生涯規劃內容,貫徹教育環境除了獲取知識,也希望帶動孩子去思考未來,再把家長拉進來一起去引導,告訴孩子們不要只當唸書的機器,而是能夠透過認識自己,找到來學校的目的,因為「你不一定要很會讀書,但至少可以找到你想要投入的事情」,用這樣更全面的方式,幫助不同特質的學生,「或許會更符合以人為本的教育意義吧!」



(圖片來源∕劉珮吟老師提供)

同時,這也呼應了 108 課綱共好的精神,「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好,是大家都要好。」珮吟老師相信,這個社會不是只有很會讀書的小孩,每個產業的小螺絲釘都很重要,因此幫助每位學生找到方向,才能促進整個社會共好。


(圖片來源∕劉珮吟老師提供)

從自己和學生的改變中,看見教育的意義

從老師的分享中,我們看見她在推動教育共好的路上,雖然辛苦、疲累,但是始終非常用心、用力,因為她從學生身上看見了那一點點的改變,所以不能因為遇到困難就停下來,珮吟老師笑著說:「每次學生參加超越的職場體驗活動都很投入,跟在學校完全不一樣,或是學生主動參加技藝競賽獲獎,開心地拿著獎狀跟我炫耀,這都讓我非常難忘。」

18 年的教育生涯裡,珮吟老師也從學生的改變中,看見了自己變得更好的過程,「我會看見那些以前我不會去注意到的學生,然後我就會發現他們好可愛,其實他們都有自己的能力,只是有沒有把他們放在一個適合的地方。」這也是珮吟老師一直在這個位置上,堅持的動力和意義。

「我希望每一個孩子,最後都能找到一個他在社會的角色,這也是我現在想讓更多老師跟我一起去做的事。」



劉珮吟老師 —— 一位帶入自我生涯經歷,鼓勵身邊的孩子,甚至希望整個社會共好的老師,只要學生需要幫助,她時刻都準備著。

步出校門的時候,我們想起珮吟老師在訪談的一開始說到:「從小很多人跟我說,我很適合當老師,但那時候,我的心中並不確定。」在這一個下午之後,我們想跟老師說:「老師這個職業,很適合您,更重要的是,這個角色需要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