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8 能源牧場經營達人薛連豐、薛怡婷 x 台南北門國中

職場體驗
No.118 能源牧場經營達人薛連豐、薛怡婷 x 台南北門國中

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早餐一定少不了一顆營養可口的雞蛋吧!

你有想過這些雞蛋,是從什麼樣的牧場生產出來的嗎?不同的飼養環境對雞隻的健康又有什麼影響呢? 這次,讓我們跟著台南市北門國中的同學們,來到位於台南烏山頭水庫旁、全台第一間農電共生的 「烏山頭能源牧場」,一起來了解能源牧場經營達人薛爸及薛薛,是如何打造出健康、無臭、又能發電的能源牧場吧!

與環境共存的牧場

能源牧場創辦人-薛連豐從事營造業工作超過 20 年,為了改變牧場養殖環境,打造更好的生產模式,邀請了當時就讀英文系剛畢業的女兒-薛怡婷回到家鄉,一邊負責牧場的經營規劃,一邊則處理對外的行銷及產品研發,運用兩人的專業一同建立了烏山頭能源牧場。

牧場結合太陽能、農業及畜牧業,除了打造太陽光電雞舍、推廣零排放養殖外,牧場內還規劃了有機種植的小型農場,依據四季變化種植蔬果,用來製作雞飼料的原型食物。

既然來到了能源牧場,那麼了解「能源從哪裡來」是絕對不能少的,達人帶著我們一步一步走上雞舍的屋頂,達人一邊清洗太陽能板一邊介紹:「雖然打造綠能牧場,初期需要投入較多的資金,但台南擁有充足的日照,只要平時有做好設備的清潔保養,太陽光電的產量就足以供給牧場的使用,甚至能為牧場開拓額外收入,除了友善環境外,對牧場的經營也是一項助力。」

小雞們也要吃的健康、住的健康

接著,我們讓學生體驗「製作雞飼料」,體驗的一開始,達人帶著學生們將蔬菜、水果使用機器打碎,並加入適當比例的米糠攪拌,為牧場的小雞們製作飼料,達人們說:「要讓牧場裡的小雞健康,吃什麼很重要!」,因此牧場才會堅持使用原型、不添加藥物的飼料餵食。

等待飼料製成的空檔時,我們來到了小雞的飼養區域,打開雞舍的大門,小雞在裡頭竄來竄去,讓同學們直呼:「超可愛!」,大家緊跟著達人一起將菱殼炭均勻的撒在雞舍內。由於當地是菱角的生產地,居民們將無法食用的菱殼使用高溫燒製成不含重金屬的無毒菱殼炭,除了能吸附臭味外,還能做到廢棄物的再利用,實踐牧場對環境友善的精神。

或許是難得能有跟小雞近距離相處的機會,同學們興奮的在雞舍裡來回穿梭,達人也在一旁提醒,小雞們很容易緊張,動作要盡量輕柔才不會嚇到牠們。

隨著環境布置完成,飼料的製作也完成了!學生們帶著剛製作好的飼料,出發前往餵食成熟的「發電雞」,為了讓牧場內的每隻雞都擁有足夠寬敞的生長環境,達人們在牧場旁的空地規劃了一大塊放養區,讓雞群們能自由的活動,原以為看到這麼多同學,雞群們會嚇得落荒而逃,沒想到,反而是學生們被雞群們追著跑,場面非常生動有趣。

撿雞蛋也有難易之分

最後,我們安排一場學生們最期待的「撿雞蛋」PK 賽。牧場的產蛋區分成兩個區域,母雞們可以選擇自己覺得舒服,且感到安全的位置下蛋,同學們除了要能快速收集完一盒雞蛋,還必須小心的不讓撿來的雞蛋破掉,最終獲勝的同學就可以將雞蛋帶回家。達人鼓勵同學,若想要增加挑戰性,也可以試著將母雞的屁股移開來撿蛋,會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但還沒跟母雞混熟的學生,擔心被啄傷,大多選擇比較容易撿到雞蛋的區域,因為若想安全在母雞面前撿雞蛋,可能需要達人日積月累的工作經驗,了解雞隻的生活習性與飼養技巧,才能與牠們快樂地和平共處。

活動結束前,兩位達人鼓勵同學:「把握機會多到有興趣的產業看看,一定要實際做了才知道這項職業是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無論現在學習的內容是否與興趣相關,這些技能在未來都將成為你朝向目標前進的養分!」就如同薛爸和薛薛一樣,將各自的專業融合到牧場經營,打造出這一座特別且友善的能源牧場。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