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正國中廖婕絲老師:不停轉換角色的教職超人

老師生活札記
新北中正國中廖婕絲老師:不停轉換角色的教職超人

輾轉於各種位置的廖婕絲老師:「如果能夠真的幫助到學生,那就足夠了。」

某一天下午,我們站在新北中正國中的大門前,走進偌大的校園,突然被迎面而來的一位老師叫住,「你們是超越基金會嗎?我是廖婕絲老師。」一頭長髮,熱情的帶領我們往輔導室走去的人,是中正國中負責生涯發展教育的資料組長──廖婕絲老師。

第一次見面,婕絲老師帶我們來到諮商室,房間小小的,搭配著暖色調的燈光,沙發上有一隻跟人差不多大的熊熊公仔,整個房間佈置得溫馨又療癒,這是平時給學生諮商輔導的空間,也正好適合開啟我們今天的話題。

因為偶像,誤打誤撞進入教職圈

擁有 20 年師職經驗的婕絲老師,回顧自己考教師證的經歷,她忍不住說:「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想過要當老師,只是因為我高中時有一位特別喜歡的偶像──小野作家。」原來,偶像小野大學就讀的是師大生物系,加上自己對生物也有興趣,於是保送甄試時,腦袋蹦出了一個想法──「我就是要念這個科系」,卻沒想過把這件事情與當老師劃上等號。

後來,因為系上規定要修教育學分,加上大四時有一個月的教師實習,真實的體驗與接觸後,意外發現「當老師還蠻好玩的」,便決定考教師證,畢業後順利考上教職,第一份工作就在老家苗栗的國中學校。


(圖片來源∕廖婕絲老師提供)

在不同的職務轉換中,找到身為老師的價值

婕絲老師在苗栗學校任教 13 年,從生物科老師兼任 7 年導師,再轉到兼任 2 年的生活教育組行政職,負責管理學生的紀律問題,後來被派到教學組 3 年,負責編排全校老師授課時間表,最後 1 年被調至負責高關懷學生的輔導業務。

後來,婕絲老師介聘到新北中正國中,同樣除了教書之外,也兼任輔導處的資料組協助行政 1 年,再升任資料組長,至今未曾離開,讓她有機會聽到學生的需求和對未來的嚮往,「在資料組這個位置上,滿開心的,因為讓我感覺到,我真的能夠幫助到孩子。」婕絲老師繼續說起她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有個學生原本總是上課睡覺,不愛唸書、茫然沒有目標,但只有在高職參訪時,異常認真上課。」這件事情讓她更加清楚知道,要根據學生的特性,給予不同的教育。

她很開心能夠當孩子的傾聽者,拉迷茫的孩子們一把,儘管伴隨而來的是源源不斷的超載工作。

創造職涯探索機會,讓每個孩子都能被看見

為了讓學生能夠多認識升學的不同選擇,婕絲老師主動創造機會,「我會在校慶的時候,辦理生涯輔導活動,邀請高職、五專學校進入校園帶闖關遊戲,或是在學校做抽離式技藝班及技藝專班。」她相信,這不只是在做職涯探索的工作而已,而是當你提供不太喜歡讀書的孩子,另一個對未來的選擇,或是對於手作有興趣的學生,鼓勵他們學習一門技藝,這都是讓學生在發掘自身的天賦,更是讓這些學生能夠被看見。


(圖片來源∕廖婕絲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廖婕絲老師提供)

教課和資料組長的業務佔滿了婕絲老師的所有時間,甚至因應課綱變化,加入了新北生涯發展教育輔導團,將素養教育與生涯輔導帶入學科裡,甚至作為校內示範課程,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其他老師,讓學科內容的教學,能夠更貼近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廖婕絲老師提供)

然而,繁忙的工作也常壓得她喘不過氣,既是老師,也是母親的角色,平日加班不說,假日也會帶著孩子到學校繼續工作,努力兼顧所有角色,就怕做得太少,沒能照顧到所有學生,沒能讓孩子的接觸面向更多元。「我偶爾還是會覺得很無力,但並不是因為工作上的疲憊,而是當我看見學生因為不夠認識,而做出錯誤的選擇。」曾經有學生就因為對學群的不認識,原來要讀設計相關,卻選了製圖科,後來報到才發現為時已晚,只好改讀其他科系,這也是日後婕絲老師常拿出來給同學們借鑒的例子,告訴學生:「認真上職涯輔導,辨識不同學群,才能為自己做出對的選擇。

教育在於引導,引導在於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價值

結束訪談後,婕絲老師帶著我們緩緩走過籃球場,正好看到一些學生在打球,老師若有所思地說:「曾經有位長官問我,若只能選擇一個目標去推廣,會優先選擇?我的回答是『生涯發展教育』。」她認為,學生就像一張白紙,在他們迷茫且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時,需要正確的引導和關心,才不會讓孩子走上歧途,只有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長處,才是生涯教育的意義所在,這也許就是輔導老師終其一輩子的功課吧!

「只要我們真的有幫助到孩子,什麼都好,有任何不開心都可以忘記!」,她笑著說。這個瞬間,我們再次被婕絲老師那顆為孩子熾熱的心所觸動,心裡想著:「原來教育可以如此不求回報,哪怕奉獻所有,為的是換來孩子一點點對自己的認識,對世界的期待,對未來的盼望。」


(圖片來源∕廖婕絲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