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6 智慧回收達人李漢揚 x 台南光華高中

職場體驗
No.116 智慧回收達人李漢揚 x 台南光華高中

平時喝完飲料的塑膠杯、超商買的寶特瓶、家中用完的電池,你都是怎麼處理的呢?是集滿一袋後再拿到回收場分類丟棄,還是選擇視為一般垃圾一起丟掉?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平時買東西的店家附近就有一台機器,能將手中待回收的物品投入,還能獲得立即的回饋,會讓你更願意做好資源回收嗎?

這次我們帶著台南光華高中的同學們,跟著智慧回收達人李漢揚,一同了解 ECOCO 是如何透過趣味回收對社會帶來改變。

回收並非只能是無趣且費力的

循環經濟品牌「ECOCO 宜可可循環經濟」從台南起家,從事金融業的李漢揚,因一篇歐盟『限塑令』報導,毅然決然投入循環業,並與朋友一起在餐廳的衛生紙上勾勒出了 ECOCO 的品牌雛形。他致力於打造更有效率的回收平台,透過與在地店家合作,設立回收機台以及點數回饋的方式,希望資源回收這件事能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融入民眾的生活,也對社會帶來改變。

該如何讓更多的資源被循環利用

這次的體驗活動透過創意發想的方式,讓同學們思考有什麼廢棄物是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的,並請每組設計出一套回收機制製作成海報。各組同學們在選定了回收的主題後,需要對廢棄物進行現況及特性分析,思考這些物品能如何循環再利用以及這套機制該如何吸引人們持續使用,並且由達人進行評分,優勝的組別就能獲得 ECOCO 所推出的環保獎品。

同學們以常見的物品為出發,像是家中的舊球鞋、過期的化妝品,並且在短時間內討論出一套完整的回收方案。在活動的過程中,有些組別設計了創新的回收方式,卻為了如何吸引人們傷透腦筋,達人也在講評時點出,除了同學們的創意外,實際執行還是得將現今的科技限制納入考量,這些都顯示出了目前循環經濟推廣的難處。

平常的回收都丟對了嗎

其實大多數的人平時都有資源回收的習慣,但你真知道哪些是真正可以回收的嗎?這次活動透過 PK 賽的方式,讓同學們與達人進行資源回收競賽,將 20 種常見的垃圾歸類,並且在競賽結束後公布這些物品正確的分類方式,讓同學們在過程中能對資源回收有更正確的認識。

找到一個有趣且可行的目標,勇敢前進吧!

活動的最後,達人鼓勵同學,或許同學們目前還沒有找到目標或是夢想,但你正在做的每件事都將成為未來的養分。希望同學們在今天後能夠設立一個目標,若這個目標有趣且能兼顧生活,就堅定且勇敢地朝這個方向前進吧,或許將來能在市場上走出一個全新的方向!

活動照片